首頁 地方 高雄

苦撐!南部業者籲觀光業納前瞻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投書表示,觀光業倒閉、員工失業嚴重,勞資都在苦撐、苦撐再苦撐。他向總統蔡英文建言,前瞻基建應將觀光產業發展納入,並盡速執行國旅獎勵,以挽救此刻正在發生的倒閉潮(台北除外)。高市觀光局澄清表示,高雄飯店業並無外傳的難以為繼,飯店業者退場不全然是受陸團減少影響。對於林富男言論,觀光局表示尊重業者多元立場,但也希望經營者不要過度悲觀。

林富男說,觀光產業已濒臨窒息,卻未見政府拿出有力改善策略,讓他感到很痛心,他認為,前瞻計畫對傳產、文創與觀光業未挹注,他對小英喊話,「此刻,前瞻計畫趕快納入觀光產業發展,以挽救刻正苟延殘喘的業界。快、真的要快,如救頭燃。」

對此,高市觀光局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尊重各業者多元立場與發言,觀光局指出,高市旅館新增家數比註銷營業還多,不少連鎖大型酒店陸續進駐高雄;今年上半年新增超過10家旅館,去年全年則增24家;而註銷營業則有4間辦理歇業。

觀光局坦言,過去陸客占高雄旅遊人次比例大,一旦陸客抽離,飯店業首當其衝,觀光局已積極輔導旅宿業營運質量轉變,並幫助拓展東南亞、日韓客群,目前來客數已有明顯回升,希望業者不要過於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