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一例一休勞檢開鍘 高市議員籲續輔導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一例一休」新制上路的第一個上班日,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開始執行勞檢。高市議員李喬如認為,新制爭議不斷,中央考量半年內要再做調整,多個縣市也表態延後啟動,她強烈要求高市府等中央修法後,再勞檢開罰,現階段應仍以輔導為主。

李喬如表示,基層反映:不論勞方或資方對一例一休都有很大的不認同。她認為,一例一休推動方向正確,但因相關配套及宣導不足,造成勞資雙方都有怨言,7月起的新制違規開罰,恐再引發另一波風暴。因此呼籲高市府,等中央修法後再勞檢開罰,現階段應仍以輔導為主。

勞工局長鄭素玲指出,今年半年宣導期已結束,7月3日是新制上路後首個上班日,首波勞檢將鎖定高風險產業及申訴案優先執法,7月以後勞檢原則上採宣輔、檢查並行。

勞工局表示,首波將鎖定高風險、高工時及高違規產業稽查,如國道客運、醫療業、物流和保全業。如違反《勞基法》規定,將裁罰2萬~100萬元,累犯加重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