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外出不怕沒網路 臉書開放「尋找 Wi-Fi」功能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人手一機時候,出門最怕沒有網路可以上網,臉書(Facebook)在其他國家先行上路的「尋找 Wi-Fi」功能,如今在台灣也可以使用,點選 Facebook 頁面的「更多」選項,接著找到「尋找 Wi-Fi」欄位,就可以看到離你最近的 Wi-Fi 熱點資訊,不過僅限於開放式的 Wi-Fi 熱點,需要輸入個人資料登入的無線網路就不會出現在其中。

臉書近日推出的「尋找 Wi-Fi」的新功能,只要打開APP,在功能表內的「應用程式」區塊中就可以找到「尋找 Wi-Fi」,點入後,將列出附近的店家、地標,也會顯示出那些地方有提供免費的 Wi-Fi 服務。

不過有報導指出,這項功能雖然方便,也是有潛藏危機。一來是使用這項功能必須開啟「定位歷史」紀錄,臉書會定期將使用者的定位新增到「活動紀錄」中,有個資洩漏的疑慮;其次,駭客可能會創建一個貌似合法的「免費無線上網」,一旦連上去,等於開放大門迎接駭客。

駭客攻擊免費Wi-Fi熱點手法

資料攔截

駭客先偽裝成使用者裝置所連結的存取點,讓裝置與原Wi-Fi網路失去連線,隨後接手連線,藉此攔截傳遞資料內容。

Cookie竊取

駭客能夠窺探未加密的Wi-Fi連線,從中攔截使用者的會話cookie,得以存取網頁上使用者的隱私。

假冒攻擊

刻意設定惡意存取點,將其服務設定識別碼(SSID)設定成與免費Wi-Fi熱點所指定存取點的SSID一樣,達到竊取身分資料的目的。

竊聽

駭客能夠攔截未加密的Wi-Fi連線,從中竊取如密碼、信用卡號碼與電子郵件等個人資料。

基本網路防護方法

關閉分享功能

許多時候為了方便會開啟分享功能讓其他裝置遠端登入的權限,但使用免費Wi-Fi一定要關閉,避免駭客竊取重要資料。

設定防火牆

大部分作業系統都有基本的防火牆功能,雖然它無法阻絕所有的惡意入侵,但至少能夠抵擋較低階的攻擊。

使用HTTPS(超文字傳輸安全協定)及SL(傳輸層安全協議)

在傳輸輸敏感性較高的資料時,要注意網址欄中的是HTTPS而非HTTP,上網時也要啟動SSL,能夠確保傳輸內容經過加密處理,且不易被監視。

使用VPN(虛擬私人網路)

並非所有網路都有 SSL加密,此時可以透過VPN提供虛擬的個別安全網路,即可擁有如同私人網路等級的保護。

不使用時關掉Wi-Fi

沒有使用網路時直接關閉Wi-Fi,絕對可以降低遭到惡意攻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