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在瑞士只養一隻天竺鼠犯法 為什麼?

在瑞士只養一隻天竺鼠會觸犯動物保護法令。寵物主人必須養至少兩隻,牠們才有伴。(視頻擷圖)
在瑞士只養一隻天竺鼠會觸犯動物保護法令。寵物主人必須養至少兩隻,牠們才有伴。(視頻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天竺鼠(又稱豚鼠)的性情溫馴,而且長相可愛,所以是人們喜愛飼養的一種寵物。然而,如果你在瑞士養天竺鼠的話,你不能只養一隻,否則違法,為什麼會這樣呢?

據Mental Floss網站報導,這是因為瑞士於2008年通過動物保護法令,其目的在保護傾向於孤獨的寵物的「社交權利」。

舉例來說,天竺鼠是群居的動物,只養一隻會使其太過孤獨,如果有兩隻以上就可以相互作伴,所以該國法令禁止人們只養一隻天竺鼠。

由於兩隻天竺鼠不太可能同時死掉,所以當其中一隻死去時,寵物主人可能面臨違法的情況。所幸該國有出租天竺鼠的服務,可讓人們租一隻或更多隻來陪伴自己的寵物。


除了天竺鼠之外,瑞士的動物保護法也涵蓋其他寵物,諸如:小貓、小狗、鸚鵡和觀賞魚等。以小貓而言,如果你只養一隻貓,你必須讓牠看得到窗外的其他貓咪,否則,你就得養至少兩隻貓。如果你要養狗,你還得先上幾次培訓課程才行。

至於鸚鵡,你必須讓牠們與其他同類住在一起,或有機會經常做互動,以免「虐待」牠們;而養在水族箱的觀賞魚,則必須有其他魚與其生活在一起,而且能與其相容。

看來,在瑞士養寵物還真不容易啊。儘管不是每個人都能養天竺鼠,但能看看牠們的可愛模樣也不錯。就像以下這兩隻天竺鼠吃東西,最後演變成拉鋸戰,真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