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浙江警建假基地台 抓翻牆陸民

有消息指出,浙江警方近期大量使用假基地台干擾當地4G網路,收集民眾資訊。(Getty Images)
有消息指出,浙江警方近期大量使用假基地台干擾當地4G網路,收集民眾資訊。(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最近有消息指出,浙江警方近期大量使用假基地台干擾當地4G網路,收集民眾資訊。有網路觀察人士分析,這極有可能是為了捕捉「翻牆」民眾而設。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浙江一個署名為「嘉興無線電管理」的微信公號,6月30日發布通報稱,無線電管理局在6月19日接獲投訴,指一個電訊商的基站訊號受到不明干擾,經偵測後,發現干擾來自警方的一個假基地台。通報還指出,浙江警方近期大量使用流動4G頻段的假基地台設備。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這種假基地台採用大功率的無線訊號發射,強迫用戶終端如手機等,在假基地台登記訊號,藉此分析從而取得用戶訊息。由於系統所使用的頻譜與公眾流動網路頻譜重疊,對流動通訊系統造成干擾,因而被發現。

網路觀察人士古河指出,現在手機成為民眾日常必不可少的通訊工具,同時也能夠用來翻牆,而公安部門、國保部門就利用假的基地台,誘導要上網的手機連入他們的網路,藉此得知訊息、地理位置,捕獲翻牆的人,從而對這些人進行制裁、打壓。

其實假基地台早在2013年就被爆出,當時女星湯唯因假基地台發送垃圾簡訊而被騙21萬元人民幣;現在公安從打擊假基地台,轉為利用假基地台抓捕翻牆民眾。

一名前長沙鐵路警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利用通訊設施蒐集民眾訊息,一直是警方常態,現在問題在於,浙江警方繞過之前一直掌控的通訊公司,建立本身的獨立訊息收集系統,顯示他們希望獨自掌握相關訊息。

但中共早已在全國各地建立強大的監控民眾系統,包括監視系統「天網」、數量龐大的網警等,為何地方還要不斷構建本身的獨立監控系統?報導認為,這其中可能涉及權力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