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流感上週破12萬 醫院急診一床難求

衛福部疾管署流感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12萬7,521人次,再創同期新高。(中央社)
衛福部疾管署流感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12萬7,521人次,再創同期新高。(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徐翠玲/台北報導】天氣炎熱,連流感也跟著升溫,據衛福部疾管署流感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門急診類流感就診12萬7,521人次,再創同期新高,同時新增9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7例重症死亡病例。流感疫情飆升,醫院急診壅塞情況更嚴重。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增幅趨緩,且類流感群聚感染通報也降為43起,34起檢驗為陽性;另新增99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主要感染型別為H3N2。目前流感疫情仍處於高水平,預計7月疫情會逐漸趨緩。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新增的7例死亡個案,年齡介於32到95歲,且有慢性病史,其中6例沒接種本季流感疫苗,7人病程類似,一開始有類流感症狀,陸續發生喘呼吸困難,就醫多已併發肺炎,死因也是肺炎和呼吸衰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預估流感疫情進入7月後,可望逐步降溫,不過目前疫情還在高峰,相關急診壅塞現象,的確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有可能慢慢消化掉。

衛福部健保署組長龐一鳴說,林口長庚急診量一般每天急診待床人數約在110~120之間,但受到流感影響,待床人數一度衝破180,台大也比平常多出1、2成;全國各大醫院每天急診待床人數平均約在1千人左右,清明後持續增加中,近日平均達1,600人。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集體離職風波,急診壅塞問題再度浮出檯面。醫改會2015年曾分析19家醫學中心資料,同區域內多家醫學中心在同時段等待加護病床人數落差大,也就表示同區醫院間的調度失靈,錯失許多及時搶救機會。

醫改會認為,衛福部醫事司應要求醫院釋出「各科別空病床數」與「急診等床數」,並且不定時查核以確保資訊真實性,藉由資訊公開讓病人知道該等待或轉院,即時去到可獲得最佳治療之處。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急診壅塞情形固定出現在特定幾家大型醫學中心,以台北市為例,台大醫院最為壅塞,不遠的國泰、北醫、仁愛、萬芳等醫院就還好,但也不能強制病人轉院,因此仍呼籲民眾改變就醫行為,小病別跑大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