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請假附流感快篩 疾管署:沒必要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7日公佈最新流感疫情,上週累流感門急診人次高達11.8萬,較前一周增加2萬多,新增83例流感重症,創下今年單周新高,上週也新增6例死亡病例。近日也接獲許多民眾反應學校規定學生如因流感請假,應附上「流感快篩報告」等診斷文件,疾管署重申,民眾因流感或類流感因素請假時,學校、公司行號請勿要求提供快篩結果。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周流感死亡個案年齡介於2到60歲,其中5人有慢性病史。年紀最小的2歲女童,因出現上呼吸道症狀而就醫,有使用克流感,但持續高燒、走路不穩且意識不清,住院後一度心跳停止後救回,最後因併發心肌炎、腦炎宣告不治,從就醫確診到死亡僅4天。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近日接獲有民眾反映,學校規定學生如果因為流感想請假,應附上流感快篩報告,實際上根本沒有這必要。民眾若想請假,必定是出現有症狀,即使流感快篩結果為陰性,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況且快篩敏感度僅5到7成,有其限制,受到病毒量影響,亦有偽陰性的可能,學校、公司行號勿要求提供快篩結果。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及總就診人次較前一週上升,另上週通報49起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案件,較前一週通報案件數下降,其中27起檢驗為流感陽性,發生地點以學校22起最多,其次為人口密集機構4起。

莊人祥說,目前流感疫情確實上升,原因可能是梅雨季、天氣慢熱,且健保門診開放快篩診斷、公費抗病毒藥物都有關,可提早偵測流感,輕症患者雖增加,不過重症病例不像以往增加幅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