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網購日本便祕藥 含致癌成分恐要命

衛福部食藥署5日表示,海關日前攔截到來自中國大陸包裹,裝著民眾到日本旅遊常買的便祕藥,一查卻發現粉紅藥粒變綠白色膠囊。(中央社)
衛福部食藥署5日表示,海關日前攔截到來自中國大陸包裹,裝著民眾到日本旅遊常買的便祕藥,一查卻發現粉紅藥粒變綠白色膠囊。(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民眾到國外旅遊時或網購藥物,小心買到假貨,衛福部食藥署5日表示,海關日前攔截到來自中國大陸包裹,裝著民眾到日本旅遊常買的便祕藥,一查卻發現粉紅藥粒變綠白色膠囊,更驗出2款禁藥,不僅有致癌成分,嚴重恐死亡。

被海關攔截的快遞包裹「倍加麗」藥品,內容物為綠白色膠囊,與原品粉紅藥粒不符,經化驗竟含有Sibutramine(西布曲明)及phenolphthalein(酚酞)成分。衛福部食藥署組長戴雪詠說,這2種成分含的藥品許可證早已被食藥署廢止,「西布曲明」是過去知名減肥藥物「諾美婷」的成分,因為可能引發心悸、心律不整、心跳停止甚至死亡等副作用;「酚酞」則是能促進排便的瀉藥,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腹痛、電解質不平衡,且也有致癌疑慮。

戴雪詠表示,食藥署自去年至今年5月底已從海關、衛生局、警察局等單位查獲疑似仿冒與威而鋼外觀相似的檢體共16件,全部都為假藥,這些假藥全部來自中國,不只成分不足量,部分還被摻了其他可能造成嚴重副作用的有毒成分。

她說,這些假威而鋼,外包裝、藥丸看似和正品沒什麼不同,甚至有防偽標示,部分還被摻加其他可造成嚴重副作用成分如Chloramphenicol (氯絲菌素)、2-Mercaptobenzothiazole(2-硫醇苯噻唑)及Sulpyrine(舒爾必寧)等成分。氯絲菌素會產生嚴重的再生不良性貧血,2-Mercaptobenzothiazole為致癌物質,Sulpyrine則會造成顆粒性白血球減少症、溶血性貧血及再生不良性貧血等嚴重副作用。

食藥署呼籲,切勿上網購買處方藥品,未經由醫師診斷,即擅自購買服用處方藥品,沒有注意正確用量用途、禁忌及副作用等,甚至摻加其他成分,有可能傷害身體,且無法申請國內藥害救濟,花錢又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