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道德教育從小扎根 學童寓教於樂

隊輔指導小朋友如何讓口袋書有更完美的呈現。(記者簡源良/攝影)
隊輔指導小朋友如何讓口袋書有更完美的呈現。(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放暑假了,您是否也有規劃一個充實的行程呢?安瀾國小7月7日起舉辦「閱來悅好‧道德教育閱讀體驗營」,連續3天的營隊活動,讓小朋友們在各項課程中玩樂,還能認識到什麼是道德以及其重要性,讓他們更懂得未來該如何做人處事,真是一大收穫。

為提升學生道德水準、培養學生閱讀習慣,新三才文化協會偕同中原大學實境體驗籌備小組把有趣多元的教學內容帶到金門,於安瀾國小舉辦3天的體驗營,活動涵蓋關懷、孝親、勇氣、自律、誠實、感恩、奉獻、尊重等8大道德主題,承辦單位以分隊競賽方式帶隊,充份運用體驗式學習,盼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豐富正向的活動內容吸引了來自安瀾國小、金湖國小、述美國小等3個學校的23位學童家長幫孩子報名了此體驗營。

初認識,第一小隊隊輔坤揚哥哥已跟小朋友們打成一片。初認識,第一小隊隊輔坤揚哥哥已跟小朋友們打成一片。(記者簡源良/攝影)
第二小隊隊輔有卉姊姊和奕璇姊姊、玟茹姊姊與小朋友認識過程。第二小隊隊輔有卉姊姊和奕璇姊姊、玟茹姊姊與小朋友認識過程。(記者簡源良/攝影)
第三小隊隊輔元宏哥哥和可愛的小朋友互動。第三小隊隊輔元宏哥哥和可愛的小朋友互動。(記者簡源良/攝影)

在3天的活動裡,承辦單位先引導小朋友「認識自己」,詢問小朋友為何來到體驗營,並告訴小朋友什麼是好人,值得一提的是,在課程學習單「我是誰」填空中,有小朋友寫上自己是「有德的人」,真是有慧根。而在「水結晶的故事」課程,小朋友了解到,善念可使水結晶變得漂亮,而惡念則會令水結晶變得醜陋,所以我們必須心存善念。還播放詼諧又引人反思的影片《來世不動產》,讓小朋友思考,如果人一生的善行及惡行決定著生命的未來,那我們以後該怎麼做呢?

在「水結晶的故事」課程,小朋友了解到,要時時刻刻心存善念。在「水結晶的故事」課程,小朋友了解到,要時時刻刻心存善念。(記者簡源良/攝影)

為讓小朋友了解善惡有報的道理,隊輔透過影片《善的循環》告訴小朋友:「你幫助別人,別人再幫助別人,這樣延續下去,最後也可能會回報到你自己身上。」營隊還結合大富翁遊戲的概念,設置機會、命運、銀行、商店及打工等站點,讓小朋友以擲骰子闖關的方式賺取遊戲幣。其中,「機會」站加入了道德元素,讓小朋友在利益與道德間作抉擇;若小朋友選擇做壞事,雖然可獲得較多遊戲幣,但其「良民卡」也會被蓋上汙點章。多數小朋友都做了良善的決定,「我才不要扣道德呢。」不過,仍有少數小朋友不遵道德規範,最終受到「警察」的罰款,甚至逮捕上銬。

「機會」站加入了道德元素,讓小朋友在利益與道德間作抉擇。「機會」站加入了道德元素,讓小朋友在利益與道德間作抉擇。(記者簡源良/攝影)
天有不測風雲,誰也不知自己的「命運」,不過乖巧的小朋友似乎都抽到比較好的牌喔。天有不測風雲,誰也不知自己的「命運」,不過乖巧的小朋友似乎都抽到比較好的牌喔。(記者簡源良/攝影)
只要幫關主姊姊「打工」(拔草),就可獲得100元遊戲幣。只要幫關主姊姊「打工」(拔草),就可獲得100元遊戲幣。(記者簡源良/攝影)
小朋友到「銀行」做遊戲幣理財,存款或投資皆可。小朋友到「銀行」做遊戲幣理財,存款或投資皆可。(記者簡源良/攝影)
營隊的大富翁遊戲也可在「商店」購買卡片或飲料。營隊的大富翁遊戲也可在「商店」購買卡片或飲料。(記者簡源良/攝影)
「警察」會找上「良民卡」蓋有汙點章的小朋友,祭出罰款,甚至逮捕上銬。「警察」會找上「良民卡」蓋有汙點章的小朋友,祭出罰款,甚至逮捕上銬。(記者簡源良/攝影)

隊輔還啟發小朋友關注環境汙染議題,並相約一起去后扁海灘淨灘,在大家1個多小時的努力下,撿拾了超過7個大垃圾袋、可占滿一輛小卡車的海灘垃圾,小朋友們還得意地與垃圾合照。

為了維護生態環境,小朋友與隊輔相約一起去后扁海灘淨灘。為了維護生態環境,小朋友與隊輔相約一起去后扁海灘淨灘。(記者簡源良/攝影)
同學們成為小小守護著,維持海灘的整潔。同學們成為小小守護著,維持海灘的整潔。(記者簡源良/攝影)
在大家的努力下,集滿7大袋垃圾及一堆廢棄保麗龍塊。在大家的努力下,集滿7大袋垃圾及一堆廢棄保麗龍塊。(記者簡源良/攝影)

營隊的重頭戲「道德體驗館」更是有趣,包括環境、孝親、勇氣、和平、誠實、自律6大關卡,透過遊戲,小朋友能更加實際且直接地體會到不同的道德觀念。

在「環境」關卡,小朋友將淨灘帶回的垃圾實施分類。在「環境」關卡,小朋友將淨灘帶回的垃圾實施分類。(記者簡源良/攝影)
小朋友在「孝親」關卡體驗媽媽分娩時的感受,痛得哇哇叫。小朋友在「孝親」關卡體驗媽媽分娩時的感受,痛得哇哇叫。(記者簡源良/攝影)
面對「勇氣」關卡的考驗,許多小朋友都很害怕,隊輔悉心安撫他們的情緒。面對「勇氣」關卡的考驗,許多小朋友都很害怕,隊輔悉心安撫他們的情緒。(記者簡源良/攝影)
從梯子上向後倒不僅需要勇氣,也代表相信夥伴會給自己依靠。從梯子上向後倒不僅需要勇氣,也代表相信夥伴會給自己依靠。(記者簡源良/攝影)
贏得「和平」關卡需要善良與睿智,也考驗著隊友彼此間的信任。贏得「和平」關卡需要善良與睿智,也考驗著隊友彼此間的信任。(記者簡源良/攝影)
在「誠實」關卡,小朋友把曾經做過卻不敢承認的錯事寫在卡片上,投入誠實箱。在「誠實」關卡,小朋友把曾經做過卻不敢承認的錯事寫在卡片上,投入誠實箱。(記者簡源良/攝影)
若能學會「自律」,分擔家事,媽媽就不會那麼辛苦了。若能學會「自律」,分擔家事,媽媽就不會那麼辛苦了。(記者簡源良/攝影)

課程也指導小朋友何為尊重,隊輔以心理學圖像讓小朋友了解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抱有不同的看法,還有其他方方面面,「我們都應該去尊重別人。」隊輔同時叮嚀小朋友要懂得感恩、體會父母的辛勞,許多小朋友都在課程中跟家長通了電話,表示:「媽媽謝謝妳」、「我愛妳」,家長聽了非常開心又感動。

少女還是巫婆?小朋友在意見分歧中,學習去尊重別人的看法。少女還是巫婆?小朋友在意見分歧中,學習去尊重別人的看法。(記者簡源良/攝影)

此外,道德體驗課程間也穿插閱讀課程,透過團體朗讀小故事,獲得一些道德啟示。還有以《大紀元時報》作為題材,介紹「新聞六要素:5W1H」,並搭配實際操作的剪報活動及口袋書製作,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閱讀報章雜誌,讓他們得以更快速地掌握文章內容。在課程間隔,小朋友也可至教室後方的「海洋科普主題書展」閱讀書籍。

小朋友從《大紀元時報》上蒐集新聞,並記錄起來。小朋友從《大紀元時報》上蒐集新聞,並記錄起來。(記者簡源良/攝影)
將《大紀元時報》的報導上剪貼到紙上,完成自己的口袋書。將《大紀元時報》的報導上剪貼到紙上,完成自己的口袋書。(記者簡源良/攝影)
隊輔指導小朋友如何讓口袋書有更完美的呈現。隊輔指導小朋友如何讓口袋書有更完美的呈現。(記者簡源良/攝影)
小朋友利用下課時間在「海洋科普主題書展」認真閱讀。小朋友利用下課時間在「海洋科普主題書展」認真閱讀。(記者簡源良/攝影)

最後一天,營隊還設有競價拍賣,讓小朋友們運用在營隊活動中賺取的遊戲幣,競標買下限量獎品。獎品贊助方——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謝漢池 (Beadhouse)期勉孩子茁壯成長,未來也能成為服務人類的人才。

營隊設有競價拍賣,讓小朋友們運用在營隊活動中賺取的遊戲幣,競標買下限量商品。營隊設有競價拍賣,讓小朋友們運用在營隊活動中賺取的遊戲幣,競標買下限量商品。(記者簡源良/攝影)

接著還有隊輔哥哥姊姊與小朋友們共同合唱營歌《感恩》,唱出對身邊人事物的感謝。

隊輔和小朋友們合唱營歌《感恩》。隊輔和小朋友們合唱營歌《感恩》。(記者簡源良/攝影)

小朋友:透過營隊尋回道德

黃宇崧同學在玩大富翁時,為了多賺一些錢而被記缺失,導致後來被「警察」罰錢、上銬,他表示,他當下忘了道德,如果能重新選擇,他願做一個有德的人,透過3天的體驗營,他已把道德找回來了。至於在孝親館,他裝電擊貼片體驗母親分娩的痛苦,到9級時已無法再承受,而媽媽則是承受了20級,「媽媽在生小孩的當時真的很辛苦。」他在感恩課程時,也打電話給媽媽說聲:「謝謝妳。」眼淚同時不禁流下,「爸爸媽媽是很辛苦在照顧我們。」

老師問蔣欣儒同學:「拾獲錢包若交給警察沒賺錢,若自己收下則可賺500元」時,蔣同學毫不考慮表示:「不要」,「要做對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她能在整場大富翁遊戲中均無道德缺失的原因。她表示,她以前就知道不要做壞事,而在這3天的體驗營中她學到更多。她在淨灘活動時,看到海灘上一堆垃圾直呼:「好噁心!」她認為,應該好好保護大地,「那麼漂亮的環境,不要亂丟垃圾。」

李侑怡同學最深刻的課程是勇氣館,她說,爬上梯子時感到很可怕、沒信心,可是她後來還是順利完成,「(隊輔)姊姊給我鼓勵之後,就會比較有信心可以去完成。」她還表示,去淨灘的決定完全出自於小朋友們共同的意願,「因為要保護海洋」,「這樣的話也可以保護大自然,然後也可以當作是一個體驗。」參加過不少營隊的她覺得,本次營隊與其他營隊的不同點在於,會讓人直接去體驗,而不只是講解。

體驗式學習 教育成效顯著

實境體驗籌備小組召集人王冠翔表示,營隊教育不應該停留在書本或教室的課堂上,所以他們團隊設計的活動,都盡量讓小朋友去體驗學習。由於道德很抽象,所以團隊設計大富翁課程時,「讓他們(小朋友)出現小天使、小惡魔掙扎(拉扯)的感覺,就在利益跟道德上做一些衡量」,團隊也有設小陷阱,讓出賣道德賺取黑心錢的小朋友受到懲罰,「希望帶領小朋友去反思,其實做好事情,還是可以獲得我們應有的利益。」在六大體驗館中,他則希望小朋友更進一步體驗出「善」之外的美德,如有「勇氣」去「誠實」面對自己等。他還表示,透過環境議題可以引起小朋友反思:「我們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為人家付出的?」王冠翔認為,小朋友在整個活動體驗上是非常有收穫的。

新三才文化協會北區執行長吳沛霞則表示,當今整個大環境已不純淨,諸多問題叢生,道德教育尤為重要,但以課本做道德教育似乎太過抽象,所以才會透過營隊設計活動,用啟發和體驗教學的方式,提供小朋友實際去體悟真誠、善良、吃苦耐勞等精神,希望藉此端正孩子們的價值觀,並告訴孩子「善惡有報」的道理,盼他們能夠「守德」,進而養成「敬天仰神」的觀念,這也是該協會宗旨「恢復正統中華文化及倫理道德」的實踐過程。她希望,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能夠不停地螺旋,並擴散至全台灣城鄉遍野。

長期重視社區服務的國際扶輪3490地區祕書長謝榮佳也特地寄送賀詞表示,社區環境、海洋環保等對地球的保護是世界各國都需重視及努力的議題,「今天有您們的用心投入清理海洋海灘垃圾,行動表現讓我們非常感動。」◇

國際同濟會金門分會前會長陳再德(右6)到場慶祝活動圓滿成功,並致贈金門特產給辛苦的隊輔們。國際同濟會金門分會前會長陳再德(右6)到場慶祝活動圓滿成功,並致贈金門特產給辛苦的隊輔們。(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