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柯文哲批高雄舉債翻倍 陳菊怒了

柯文哲批前瞻方向錯誤,並點名高市舉債建設,引起高市府不滿回擊。(圖為去年柯文哲(右)訪高市動物園,與陳菊(左)合影。)(大紀元資料室)
柯文哲批前瞻方向錯誤,並點名高市舉債建設,引起高市府不滿回擊。(圖為去年柯文哲(右)訪高市動物園,與陳菊(左)合影。)(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柯式風格再引波瀾,柯文哲9日受邀以「從政府的企業文化導出正直誠信的理念」為題演講,話鋒一轉再提前瞻政策方向錯誤,更點名高雄市政府過去10年,舉債從1.2億倍增到2.4億元。對此,高市府昨(10)日發出新聞稿反擊,「做市長不是做名嘴,嘲諷無助成就市政。」

柯文哲9日演講關於政府誠信議題有感而發。他說,「忍不住想講前瞻」意有所指稱,前瞻政策方向錯誤,丟再多錢也沒用;此外,他提到,全台每個縣市都在負債,其中,高雄市政府過去10年,舉債從1.2億倍增到2.4億元、新北6年增5百多億債務,而台北市在他任內2年結餘549億、償債390億,還有盈餘留市庫,強調不能債留子孫。

高市府10日發文反擊,建議柯文哲專心把世大運辦好為先。至於前瞻,高市府重申,前瞻有助弭平南北差距,過去天龍國台北15條捷運都獲國家支持,如今,其他縣市也終於擁有同樣機會,期待柯市長打破天龍人的面罩,跟台灣大部分的國民一同呼吸思考。

有關高市舉債,市府強調是來自歷史上不公義情況所構成,如:勞健保欠費南北補助差異高達351.49億元,還有縣市合併補助減少818億元,如果不是這些,高雄幾可免於新增負債,市府自101年起,推動開源撙節專案,開徵調整各式稅率、土地重劃開發標租;精簡人事、覈實預算、排富措施等節流,舉債已逐年降低,淨舉借預算編列數由100年的166億元減少至106年為73億元。實際舉借數,也由100年的142億元降至105年的2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