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王健專覽】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上)

文/【王健專覽】(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在2009年八八水災,在電視鏡頭中出現近10層樓的旅店,在風雨飄搖中應聲而倒,令人怵目驚心,至今印象深刻。據記者報導該旅店申請建照之時一切都是合法,當時距離河岸也有百尺之遙,看不出有何危險存在,但是該屋主萬萬沒想到今日屋址竟然從百尺縮減到近在咫尺的岸邊,由於建物設在河流轉彎處,水流不停的沖刷,啃噬了基地的土壤,造成地基掏空使整棟建築物在鏡頭前轟然倒下,令人警覺不可思議。

我們都聽過黃河會年年改道,其原理千年來就是由於水的衝擊,每分每秒不停的沖刷並帶走泥沙,尤其在轉彎處更容易形成「沖刷」與「沖積」兩種效果,只要時日一長,世界上之河流幾乎沒走直線的多,是由上述的「沖」與「積」的交互作用而導致形狀不停改變,如果當初知曉此河流變形之道理就不會把房子蓋在河邊之土地上。

在二次大戰,有日本太平洋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上將,有鑑於在亞洲國家中唯有日本能造飛機航空母艦和潛艇,其國力不可一世,瞧不起中華民國且覬覦東北的豐富資源,竟然欲派兵侵略並喊出「三月亡華」之狂語,其囂張之態可謂目中無人,日本不僅瞧不起中國也瞧不起美國,當時他們吃掉半個亞洲之餘,還想動腦筋吃掉夏威夷,遂於1941年12月7日山本集結了380架日本的菁英零式戰機,在拂曉日未出之時在一聲「登新高山」的暗語下飛到珍珠港上空,依當時日本最害怕的是美國有五艘航空母艦,他們的艦上機群擁有摧毀日本工業重鎮的能力,因此山本上將原意是要轟掉這五艘航母。然而人算不如天算,380架飛機飛到珍珠港上空經過三波之低飛空襲,雖然最後遇到美軍的逆襲,損失了29架零式飛機,但最大的失算即沒找到任何一艘航母,兩個多小時的低轟使大半的珍珠港灣內艦艇損失慘重,造成一片火海,最著名的亞利桑那號被擊沉損兵1千多人。美國總統羅斯福決心報復,隔天向日本宣戰,日本萬萬沒想到「兩顆原子彈」和「東京大轟炸」兩項「傑作」就是因為有了航空母艦的支援,才得以讓日本投降。當初發動攻擊的山本大將,沒想到發想之初會致使日本差一點亡國。

正常的人大都有思考能力,行為大致會往正向運作,然而思慮不周的人往往會往負面發展。以最近社會上發生的案件為例,最多的是酒駕和吸毒,此兩項危害社會至大,在國內因吸毒毀了前途的藝人不在少數,因毒犯案、搶劫或坐牢的人更是常見。以最有名的藝人——美國80年代的黑人歌唱明星——雷‧理察‧羅賓遜(Ray Richard Robinson)為例,他在美國歌壇曾以「I can't stop loving you」一曲席捲美國與加拿大,還得了葛萊美音樂大獎,可是因他吸毒差一點要了他的命,唱片公司花大錢請諮商師、心理醫師,還送他到俄勒岡勒戒所,強制戒毒,費盡折磨,最後才反省從事公益演出至2004年過世。不管理由如何,只要碰毒與酒,正常人的自律神經就會失靈做出無法預知的事情。總之,做任何決定之前要想到最壞的後果,切記!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下週五待續)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