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有故事的羅東-老莊講古‧童話屋‧童趣館

2017羅東藝穗節72變嘉年華即將登場。(記者謝月琴/攝影)
2017羅東藝穗節72變嘉年華即將登場。(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2017羅東藝穗節72變嘉年華即將於7月15-7月29在羅東中山公園及周邊登場,這次要讓大家聽聽羅東的故事。羅東鎮公所規劃了相關活動,如老莊講古,邀請莊文生談談有故事的羅東;「童話屋」故事館則嘉惠給愛聽故事的孩子;對喜歡動手做的大小朋友來童趣館就對了。
宜蘭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述說羅東故事。宜蘭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述說羅東故事。(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將於7月17、20、25日每天晚上8點到9點在公所前創意工坊述說羅東故事,每場限20名,額滿為止。

莊文生表示,三場講古,要透過不同的故事來講:一來透過黃春明小說《鑼》來介紹當時羅東場景。二者要說說羅東發展與林業的關係。羅東是全台最大的木材交易中心,那個年代,羅東人睜眼、呼吸,盡是檜木的味道,誇張的是,當年羅東人劈材生火,灶腳燒的全是檜木。再來要談羅東發展與南門港的關係,當年貨物從冬山河口的加禮苑港進來,再換小船進來利澤簡,再到羅東從南門港上來。羅東鎮面積不大,用步行幾乎可以把它覽盡,羅東小鎮也很慢,因為慢才能悠閒從容細細品味這小鎮的歷史風華。 

童話屋:愛聽故事的小朋友有福了!羅東鎮公所於藝穗節期間將兒童美語館改造成「童話屋」故事館,7/15~7/28每天晚上7點到9點舉辦兒童劇團說故事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動作要快。

童話屋舉辦兒童劇團說故事活動。 (1)童話屋舉辦兒童劇團說故事活動。 (羅東鎮公所提供)

童趣館:喜歡動手做有福了!羅東鎮公所於藝穗節期間將老人館變成「童趣館」,動態與靜態方式呈現,讓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們,親身體驗其中的樂趣。「童趣館」分別設置柿柿如意鑰匙圈、動物手指偶、燙豆鑰匙圈、玫瑰花髮夾、拼圖、蝴蝶結髮飾、溜溜球、玫瑰胸花、風動吊飾、彩髮壓嘴夾、洞洞彈跳、涼扇等讓大小朋友們,親身體驗其中樂趣,7/15~7/28每日晚上7點到9點適合全家大小參加,每日限額60名。創意內容的遊戲,要讓親子共同徜徉在充滿童心的世界。

童趣館外的裝置藝術。童趣館外的裝置藝術。(記者謝月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