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稽查清潔劑 逾2成標示不符

食藥署12日公布食品用洗潔劑稽查結果,共查236件產品標示,有61件不符規定 。(中央社)
食藥署12日公布食品用洗潔劑稽查結果,共查236件產品標示,有61件不符規定 。(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2日公布「食品用洗潔劑稽查抽驗專案」結果,一共總計稽查236件產品標示,61件不合規定,不合格率高達26%。包括,南僑化工的「水晶肥皂」、花仙子「潔淨大師」的標示違規,原因包括成分標示不完整、未標示化學名稱等;毛寶「天然洗淨劑」、獅王家品「藍寶洗碗精」違規標示天然、食品級等宣稱。另外,抽驗100件食品用洗潔劑,檢驗衛生標準、重金屬、甲醇和螢光劑等,全部都合格。

衛福部食藥署在今年4~5月期間啟動全國性「食品用洗潔劑稽查抽驗專案」,會同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量販店、超市、食品材料行等販賣業及餐廳、小吃、夜市等餐飲業銷售、使用的食品用洗潔劑進行標示稽查及抽驗。

違規名單包括南僑化工的水晶肥皂食器洗滌液體,違規未標示全部主要成分;花仙子企業的潔淨大師洗碗精,違規項目為主要成分未以化學名稱標示;獅王家品的藍寶洗碗精(柑橙薄荷香),違規項目為標示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楓康一滴淨蘆薈多酚食品用洗碗精-檸檬、台灣屈臣氏進口的歐芮坦蔬果碗盤清潔液也被查出標示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

衛福部食藥署南區主任劉芳銘說,這次抽驗最主要是違反《食安法》第27、28條,沒有以中文標示主要成分的化學名稱以及宣稱該產品是「食品級」、「天然」等誇張、不實的字句。

南僑、毛寶、花仙子和屈臣氏均表示,食藥署查獲的標示不合格產品已改正完成,目前主要通路販售的產品標示都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