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防部眷村改建紛爭 監委申請調查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國防部辦理國軍老舊眷村(松山機場國宅等13處)改建涉有不公問題,監察院昨(13)日表示,眷村陳情人與國防部等相關單位雙方歧見未解,其中包含合法自建眷戶,註銷眷舍居住憑證,請求拆屋還地及給付不當得利等,監察委員高鳳仙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表示,全國反迫遷聯盟及台北市9號基地等眷戶代表多人,日前陳情指稱國防部辦理國軍老舊眷村(松山機場國宅等13處)改建,對於合法自建眷戶註銷眷舍居住憑證,請求拆屋還地及給付不當得利,涉有不公。

監察院表示,監委會針對國防部對於眷村的眷戶註銷眷舍居住憑證、請求拆屋還地及給付不當得利,引起抗爭,是否有不公平或不適當情事,以及國防部對於不同意改建戶既應給予相關搬遷補助費,卻再收取使用補償金(不當得利),是否違背司法院釋字第727號解釋及《眷改條例》第22-1條規定等。

另外,監察院也指出,「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已經投入開發成本2,629億餘元,卻有近7成的科學工業園區仍入不敷出,監委調查發現,科技部未確實評估與妥善規劃科學工業園區的設置,造成園區間產業排擠、土地閒置,二林園區及宜蘭甚至出現8成、9成以上的土地尚未出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