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福衛五號8/25升空 林全:重要里程碑

行政院長林全(右2)扣上福衛五號衛星運送箱門扣(行政院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右2)扣上福衛五號衛星運送箱門扣(行政院辦公室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福衛五號衛星」將在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發射升空,行政院長林全15日前往國家太空中心了解其裝箱以及運送作業準備情形。林全表示,福衛五號是台灣第一顆從設計、製造、組裝到測試完全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由國家太空中心以及國內相關業者共同合作完成,代表台灣有能力自製先進衛星,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行政院長林全扣上福衛五號衛星運送箱門扣行政院長林全扣上福衛五號衛星運送箱門扣(行政院辦公室提供)

林全指出,隨者科技的進步,衛星在未來將被大量運用,除軍事方面,在通訊、國土安全及商業活動都非常重要,可預期相關產業將在未來二、三十年蓬勃發展,因此台灣自製衛星的能力非常重要。福衛五號衛星已證明台灣有此能力,下一步的目標是讓技術能量在台灣繼續深耕與發展。

行政院長林全與國家太空中心工作同仁於「福衛五號衛星」運送箱前合影行政院長林全與國家太空中心工作同仁於「福衛五號衛星」運送箱前合影(行政院辦公室提供)

科技部表示,福衛五號是我國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將提供解析度黑白兩米、彩色四米衛星影像,延續福衛二號遙測任務。所拍攝影像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另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科學酬載,可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與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可能異常現象。

8月25日將見證歷史一刻

林全由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與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陪同,聽取太空中心簡報衛星五號運送流程,視察衛星裝箱作業,林全並親自替裝箱作業完成最後的扣箱儀式。

科技部表示,福衛五號預計在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點50分發射,並將在7月19日啟運前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以及與獵鷹9號(Falcon-9)火箭結合作業。

國家太空中心今日將進行福衛五號最後的打包裝箱工作,包括衛星運送箱內設置溫度、濕度與震度紀錄器,安置乾燥劑,進行衛星運送箱關箱作業與固鎖、外綁帶以及隔熱罩安裝作業等。

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衛星在8月25日凌晨升空後,預計在早上4時13分與海外站接觸,9時33分首次通過台灣,屆時擬規劃舉辦觀禮活動,邀全國民眾一同見證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歷史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