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欲外交解決對峙 中方提條件 西藏實彈演練

中印為邊界爭議相持不下之際,中共西藏軍區部隊日前在青藏高原展開實兵實彈演練。(影片截圖)
中印為邊界爭議相持不下之際,中共西藏軍區部隊日前在青藏高原展開實兵實彈演練。(影片截圖)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印邊境對峙持續,兩軍備戰的跡象較前幾日更為明顯。印方外交部先後2次強調外交途徑解決爭端,但中方提出前提條件,並在西藏展開實彈演習。

印度強調外交解決對峙 中方提條件

據印度媒體7月13日報導,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萊(Gopal Baglay)稱,「我們有外交渠道,我們兩國在各自首都都設有可以使用的大使館,它們將會繼續得到利用。」

印度外交國務祕書蘇傑生(S Jaishankar)11日在新加坡發表演講,首次就中印軍方在洞朗地區的對峙表態,他說印中關係交織得過於緊密,不允許讓邊界爭端導致永久性的傷害,「我們過去能解決這些問題,這次為什麼不能?」此舉被認為是試圖給兩國緊張關係降溫。

巴格萊說:「外交祕書的講話強調了我們的態度。我們對於這個問題的態度是非常肯定的。」

中共外交部12日稱,印度軍隊撤至其所謂的「邊界線印方一側」,是兩國會談的「先決條件」,中印兩國軍隊在洞朗地區的對峙有可能早日結束。

中印對峙加強 港媒:印方等中方「開第一槍」

中印雙方試圖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爭端的同時,雙方也加強在該地區的軍事實力。

據媒體披露,目前印軍在錫金方向上部署了1個軍部、3個師部、14個旅,約5.5萬兵力。港媒認為,印度軍方在該地區有絕對的軍事優勢,就等中方「開第一槍」,中方必輸。

同時, 美日印聯合軍演7月10日正式開演,三國各出動一艘航母,組成三支航母編隊。對此,印度媒體直接說,此次演習就是為震懾中方。

而中方官媒7月14日專門播出更具針對性的山地進攻演練。中共西藏軍區某旅全員全裝機動至5,000米的高原腹地,展開多兵種全要素山地進攻演練。

中共軍方用了各型火器,包括班屬火箭筒、連屬自動榴彈發射器、營屬重機槍、旅屬炮兵群,從反坦克導彈、到噴火器,再到高射炮。

從官媒披露的演習畫面看,觀察家認為,演習中,中共軍隊出動各類火器對敵方陣地、碉堡、暗堡實施仰攻。這與中印如今在洞朗地區對峙形勢即為類似,印軍居高臨下,且騎線構築大量地堡。

另外,大陸網路近日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在青藏高原公路上,中方出動了大批軍車、輪式坦克車隊,顯示中方軍隊正在向中印邊境方向實施增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