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營養師來囉!運動前後怎麼吃最健康?

七月份起,精銳建設與中山醫大營養系合作出菜,讓住戶住好吃好。(記者謝平平/攝影)
七月份起,精銳建設與中山醫大營養系合作出菜,讓住戶住好吃好。(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豪宅建商首度邀請營養師進入社區調配餐點,並教導住戶如何吃喝才健康。營養師叮囑愛運動的人,運動後45分鐘內可以補充能量,吸收效率最高,但避免食用高油脂、難消化食物。

台中許多豪宅都有設置餐廳,提供餐點,精銳建設從7月份起,與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產學合作,提供餐點與講座。總經理特助徐祥勝表示,近年來社區規劃有宴會廳、廚房、甚至有機蔬菜工坊,現今更進一步提供住戶完整配套餐點,吃得更健康。

中山醫大助理教授黃詩茜與營養師孫志銘在精銳「唐寧一號」的首場演講中回答了各式各樣的問題,包括運動前後能否飲用咖啡?以及運動前後應該如何吃?

擁有台灣、美國二弟註冊營養師資格的孫志銘表示,咖啡會加速新陳代謝,與運動前後是否應該飲用可以分開思考。

而在起床後的晨間運動,黃詩茜表示,早晨起床是血糖很低的時候,可以先吃水果、豆漿、「盡量不要空腹去運動。」運動完,可在45分鐘內食用水果、無糖優格加堅果等正常早餐;飯糰、燒餅油條等都屬於比較不好消化的早餐,民眾可視情況食用。

運動完超過45分鐘,還未有營養補充入體內,身體機制就會自動拿身體其他養分來補充。

有些民眾選在晚餐後運動,孫志銘表示,補充食品也以好消化為主。但如果運動完,晚間還要繼續開跨國視訊會議,則建議運動完可飲用蔬菜熬煮的清湯,但不要濃湯,也不要煎牛排來吃。

近年,牛排成為民眾最愛的美食之一。黃詩茜表示,牛排十分迷人,但建議白天吃,腸胃道可有較多的消化時間,若晚間運動完吃牛排,對身體的負荷會過大,「因為你很難只吃一小塊」。

最後,二位營養師強調食用健康的當令食物最好,其他如新興的藜麥與黑米(非紫米)都是膳食纖維很高的食物,而目前水果甜度都很高,食用時需注意份量。

精銳建設將繼續舉行銀髮族、過敏兒的講座與健康食譜,讀者可加入「精銳建設Line@」,即可獲得健康食譜。

中山醫大營養系助理教授黃詩茜(右)與台、美兩地註冊營養師孫志銘回答住戶各式各樣的問題。中山醫大營養系助理教授黃詩茜(右)與台、美兩地註冊營養師孫志銘回答住戶各式各樣的問題。(記者謝平平/攝影)

精銳住戶在「唐寧一號」食用由營養師調配的繽紛牛奶魚。精銳住戶在「唐寧一號」食用由營養師調配的繽紛牛奶魚。(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