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媒:印度強硬有三原因 北京已被逼到牆角

網傳照片顯示大量中共軍車在高原上行進。(微博圖片)
網傳照片顯示大量中共軍車在高原上行進。(微博圖片)
【記者李芸/報導】截止7月18日,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事件已經持續一個多月,雙方互不示弱,厲兵秣馬做出備戰姿態。17日,有港媒刊發評論文章,分析印度軍隊強硬對抗,不肯撤兵的三個原因,並表示印度肆無忌憚,已將中國逼到牆腳。

7月17日,有港媒刊發評論文章稱,中印邊境對峙,已成為對北京當局及軍隊意志和能力的考驗。印度今次入侵的洞朗地區是中國的固有國土,並非爭議地區,這是赤裸裸地挑戰中國主權。

文章稱,中共外交部和國防部已多次口頭警告,但印度仍不斷增兵。印度之所以如此強硬,無非有三點:

一、印度在邊境線部署了10多萬人的精銳山地部隊,在短期內和局部地區形成以眾擊寡的軍事優勢;
二、中方軍隊正處於全面改革的敏感之際,將不知兵、兵不知將,指揮與後勤體系尚未完善;
三、中共內政和周邊環境面臨一系列問題,尤其十九大臨近,北京領導人投鼠忌器,不敢放手一搏。

文章指,印度如此肆無忌憚的挑釁,已經將中方逼到牆腳,對於當局來說,不如與印度來一場真刀真槍的自衞反擊戰。

文章表示,印度在洞朗地區雖然暫時佔有兵力優勢,但中印邊境距離印度首都新德里不過300公里,中國只要在邊境上,部署射程超過300公里的遠程火箭炮,新德里隨時可能陷入一片火海。

雙方互不示弱 厲兵秣馬做出備戰姿態

中印邊境衝突爆發於6月中旬。6月28日,一名印度軍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要求印度拆除一個,位於中國、印度、不丹三國交界處的舊軍事堡壘,而印度則拒絕了這一要求。

隨後,中方動用了一輛推土機將該軍事堡壘強行拆除,導致中印軍隊對峙,引發了中印在錫金段邊境的緊張局勢。

6月底,印陸軍參謀長拉瓦特喊話,印度正在為「2.5線戰爭」作準備,即應對中共、巴基斯坦和國內的安全威脅。

兩名美國學者發布相關報告稱,印度擁有120至130顆核彈頭,原本都是瞄準宿敵巴基斯坦,但隨著中、印的戰略關係變化,印軍已把核導彈的目標轉向瞄準中國。

陸媒7月17日報導說:目前印度向中印邊境增兵2,500人,還建立了穩定的後勤供應鏈。

印度媒體《第一郵報》稱,印度軍隊已在邊境安營紮寨,並建立後勤保障。除非中方主動撤軍,印度將在海拔3,000多米的錫金段邊界線上繼續「對峙」。

根據印度官方消息人士對美媒透露,進入中方一側的印度人員,正在建立起穩定的補給,以便保證這些士兵能長期待在那裡。

印度媒體稱,這一舉動傳遞出的信號是,「無論面臨中方多大壓力,這些印度士兵都不會撤退」。一位官員解釋說:「印度政府內部給人的感覺,似乎是有意淡化與中國的對峙。但實際上,印度軍隊已經得到『不退讓』的指示。」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目前錫金段邊界,是中印之間唯一一段已經劃定的邊界。這段邊界,已由1890年的《中英會議藏印條約》正式劃定,中印兩國政府均承認條約的有效性。印度必須撤回其非法越界的軍隊,這沒有任何商量餘地。

《印度經濟時報》點出了印度軍人拒絕撤退的原因。

報導說:中國在洞朗地區,修築道路是侵犯錫金邦的權益,其背後更大的目標是,意圖將印度東北部分割出去。中國修建的道路,能夠極大地威脅到印度西里古里走廊。該走廊戰略位置極為重要,一旦被切斷,印度在東北部的兵力將會被分割包圍。所以,無論北京怎麼拿出證據,印度都將會強硬對待。

為了應對這場軍事對峙,7月14日,央視高調報導,「西藏軍區某旅全員全裝機動至5,000米的高原腹地,就快速投送兵力、多兵種聯合攻擊等,展開多兵種全要素山地進攻演練。」

從央視披露的演習畫面看,此次演習是一場高原條件下營級山地進攻演習,軍隊出動各類火器對敵方陣地、碉堡、暗堡實施仰攻。

同時,大陸網傳消息稱,目前西藏前線作戰準備氛圍緊張,人員、裝備、物資輸送車源源不斷開赴前線;西藏部分道路已設卡檢查。

還有消息稱,西部戰區成立前線指揮部,邊境安全部隊進入一級戰備,二線預備部隊集結完畢;空軍軍機也進行轉場;火箭軍部隊進駐發射位置等。

網路流傳的視頻顯示,中共軍隊不僅派遣大批士兵前往高原地區,而且還在西部戰區防區內調集重型武器,包括:05A式155毫米自行榴彈炮、09式輪式坦克等。

據悉,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計劃在7月26日訪問北京,出席金磚國家的國安會議。多瓦爾將與中方,在解決中印兩國邊界爭端的問題舉行特別會談。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