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軍350人邊境築人鏈 網傳一批殲10現西藏

空警-500預警機和殲-10戰機已集結在高原機場。(網路圖片)
空警-500預警機和殲-10戰機已集結在高原機場。(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中印軍隊在邊境地區對峙已逾一個月,兩國關係持續緊張。據稱,印度在中印邊境部署了18萬兵力。而在大陸的網路上,不斷傳出中方的各種軍事動向,不過沒有官方的回應或相關報導。

7月17日中華軍網上網友傳出的照片稱,中共軍方的空警500預警機與一批殲10戰機,疑似停放在高原機場上。相關圖說稱,圖中的殲10戰機屬於殲10A型,性能上優勢較印度現役的幻影小。網上也有衛星圖像顯示,殲-10和殲-11戰機輪番進駐西藏高原機場。

目前,網上傳出的圖片和影片並無法確切顯示拍攝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是否是中共軍隊近期動向難以確實。

中共官方目前只有兩個有關軍事演習的報導。17日中共軍報報導,西藏軍區舉行山地進攻演習,通過機動演練向崑崙山南麓運送上萬噸給養物資。14日央視報導,西藏軍區某旅在赴海拔5000米的青藏高原展開實兵實彈演練。

而據印媒報導,過去一個月來,印方在不丹與中國接壤的多卡拉區,出動350名士兵,每兩個小時換班一次,24小時監視中方軍隊動向。該批印軍彼此相隔數米,一字排開築成人鏈,在邊界上延綿約500米。

報導稱,印軍無人機發現,中方在印軍「人鏈」前約一公里,僅部署了3,000名持輕型武器的士兵。

不過陸媒報導稱,印度陸軍在中印邊境錫金段及東段,共部署四個軍18萬的兵力,並配備炮兵、裝甲部隊,僅山地部隊就多達10萬人。

雖然拒絕撤兵,但印度已透過國防部次長、外交部次長、發言人等高階官員公開表達,印度希望透過外交管道解決這場對峙。不過,中共當局則拉高姿態,提出了對話條件。

6月初以來,中印軍隊在洞郎高地發生對峙。印度以中共軍隊在與不丹有領土爭議的洞朗地區築路,「破壞現狀且引發印度安全關切」,以及不丹請求為由,派兵阻止中共當局在當地繼續築路,中方則指責印軍「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