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疑不願配合演戲 官派律師退維權案

2015年11月,董廣平(左)、漫畫家姜野飛(右)被中共公安從泰國引渡回中國大陸,曾在國際上引起強烈關注。(網路圖片)
2015年11月,董廣平(左)、漫畫家姜野飛(右)被中共公安從泰國引渡回中國大陸,曾在國際上引起強烈關注。(網路圖片)

【記者高欣/報導】被稱為「鄭州十君子」之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2017年初被以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罪」遭起訴,重慶律師胡昌松是官方指派的辯護人。近日,胡昌松主動解除了與董廣平的委託關係。

2015年11月,董廣平、漫畫家姜野飛被中共公安從泰國引渡回中國大陸,曾在國際上引起強烈關注。

據海外媒體報導,2016年4月,胡昌松被官方指派為董廣平的辯護人。胡昌松以案件遲遲不能開庭審理,身心疲憊為由,與董廣平解除委託關係並告知董妻谷書花。7月17日,胡昌松已將有關退出手續致函重慶司法機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本報記者表示,對中共司法體制稍有了解的人都明白,中共在政治案件中都要強行指派律師,實際是要求律師配合在演戲,走過場而已。表面上看是依法審判,維護了被告人的權益。但實際被告人的權益是否真正能得到維護,是另一回事了。

唐靖遠說,胡昌松律師主動辭去,無法昧著良心配合當局做,是一種勇氣的表現。

與此同時,當局一直阻撓家屬委託的律師常伯陽介入董廣平的案子。自由亞洲電台今年4月報導,常伯陽表示,他多次要求會見董廣平都被當局拒絕。

董廣平1958年出生,屬紅二代兼官二代,其父曾任河南省軍區政委、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等職務。他曾當過軍人和警察,因追求民主,多次被抓捕坐牢。2001年因呼籲為「六四」平反被判刑3年,2015年以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等罪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