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印邊境對峙走向 專家:8月是關鍵

中印為邊界爭議相持不下之際,中共西藏軍區部隊日前在青藏高原展開實兵實彈演練。(影片截圖)
中印為邊界爭議相持不下之際,中共西藏軍區部隊日前在青藏高原展開實兵實彈演練。(影片截圖)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印邊界衝突已持續一個月,雙方仍處於對峙狀態。陸媒軍事評論員分析,中印雙方在該衝突區域兵力對比約為1:8,如果倉促開戰中方必定吃虧。如果開戰,8月是關鍵。

中印在邊界錫金段洞朗地區持續軍事對峙已有月餘,雙方互相指責,言辭愈趨強硬,同時雙方不斷向邊界增兵,美國等西方國家已公開表達對中印邊界紛爭惡化表示擔憂。

據「鳳凰軍事」7月19日報導說,中國網民總是群情激憤,打日本!打韓國!打朝鮮!打蒙古!打越南!打緬甸!打印度!打美國!請問地球上哪個國家有實力這麼幹?

從軍事上說,中方目前還沒有準備好。中方目前部署於中印前線的部隊為3個步兵旅,2萬多人,而印軍大約為十幾萬人。

報導援引大陸軍事專家羅富強的計算,雙方在該地區的兵力對比大約為1:8。如果倉促作戰,共軍必定吃虧。即便要打,共軍一定要調集相當規模的部隊,需要一些時間。

另一位軍事專家王雲飛認為,現在看來8月是關鍵。如果要動手打印度,8月份必須動手,之後9月天氣原因,戰區留不住人,能夠避免戰爭規模擴大。如果雙方不升級衝突,繼續對峙,一到9月,自然雙方撤兵,本次對峙便無疾而終。

另據港媒認為,印度軍方在該地區有絕對的軍事優勢,就等中方「開第一槍」,中方必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