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你見過「站著」睡覺的抹香鯨嗎?

瑞士攝影師班菲(Franco Banfi)在加勒比海拍到一群抹香鯨在睡覺的畫面。(影片截圖)
瑞士攝影師班菲(Franco Banfi)在加勒比海拍到一群抹香鯨在睡覺的畫面。(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人們通常躺著睡覺,而其他動物的睡姿可能千奇百怪。最近就有瑞士海底攝影師班菲(Franco Banfi)在海中拍到抹香鯨的睡姿。真沒想到,牠們是以保持身體垂直的方式睡覺,看起來就像站著睡覺一樣。

現年58歲班菲的在加勒比海大約20公尺深的水中,遇到一群正在集體睡覺的抹香鯨,大約有10隻。這些身長12公尺的龐然大物一向都是群居,牠們會花一生中大約7%的時間在睡覺上,而且保持身體垂直於海平面。

班菲表示,他不知道抹香鯨為什麼垂直睡覺,也許是因為這樣可以使用頭上的聲納來偵測附近有無危險。

他補充說,能見到大自然中的此一偉大時刻,他感覺很幸運。並非每次遇到牠們,都能見到這種情況。


在2008年,英國一群研究人員在智利外海偶遇一群正在睡覺的抹香鯨,人們自此才得知抹香鯨如何睡覺。

這些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抹香鯨是以保持身體垂直的姿勢睡覺,而牠們每次似乎只睡10至15分鐘,而且睡覺時不換氣。

即便牠們可以半邊腦睡覺(unihemispheric sleep,亦即一半的大腦睡覺,另一半保持清醒),但牠們仍睡得很沉,連研究人員的船隻靠近,牠們都沒有聽到或看到。直到船隻不小心碰到其中一隻,牠們才全部游走。

另外,研究人員說,抹香鯨只有7%的時間用於睡覺,而像上述如此簡短的打盹可能是牠們唯一睡覺的時間。因此,抹香鯨可能是人們已知的哺乳類動物中睡眠最少的一種。

抹香鯨是哺乳類動物中能潛得最深的物種,其超大的肺活量可以使牠們潛到2,000公尺深的海底。一般認為,抹香鯨主要在海底或附近區域覓食,以烏賊和深海魚為主要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