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美嚴審中資 螞蟻金服併購受阻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服務集團螞蟻金服欲以1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支付服務公司速匯金(MoneyGram),外媒報導此案受阻,美國正加大對中資收購的審查力度,無獨有偶,英國也收緊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外資收購審查。

《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加強對中資企業收購的審查力度,例如螞蟻金服與速匯金的交易即面臨重大障礙,儘管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上週參加了20位美中企業領袖的會談,但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仍然未在最後期限之前批准該項交易。報導指出,至少還有4宗中資收購案因未在2.5個月左右的審核期中通過,必須重新提交申請或表示將會重提申請,知情人士表示,螞蟻金服已重新遞交申請。

文中引述了解相關流程人士說法指出,雖然重提申請有可能獲得批准,但拖延本身已反映委員會的顧忌,很多交易皆面臨長達數個月的延遲,包括中國海航集團準備從剛被任命為白宮通訊聯絡主任的史卡拉穆奇手中收購對沖基金投資機構「天橋資本」(SkyBridge Capital)股權的交易案。

報導提到,有交易撮合人士表示,美國之所以加強審查,原因在於海外投資委員會對中資企業越來越警惕,美國國會一些批評人士與政府有關部門認為,中國是美國主要的經濟和軍事對手,來自中國的投資對國安造成過高風險,因中資可能得到中共政府的授意與補貼。國會和財政部考慮修改評估流程,進一步強化對中資的審查力度,有意併購的中國企業在歐洲也面臨類似監管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政府正在推進相關計畫,收緊對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外國投資的審查,英國各界擔心這類的外來投資恐危害國家安全;文中提到,雖然英國首相梅伊上個月在選舉中遭受災難性的挫敗,但政府官員證實,收緊併購審批制度的計畫是將會得到推進的競選綱領構想之一。

此外,歐洲各國也採取類似措施,德國政府上週擴大自身阻止外資收購德國企業的權力,原因是越來越顧忌中國在德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規模。德國、法國和義大利在今年2月向歐盟委員會提出了一份關於審查外來投資的共同立場文件,對於歐盟建立類似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機制而言,這是邁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