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化部科技部攜手 規劃文化科技綱領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與科技部長陳良基(右)出席文化科技論壇。(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與科技部長陳良基(右)出席文化科技論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24日表示,文化部與科技部未來將合作規劃文化科技政策綱領,作為相關計畫、政策推動方向。綱領中包括科技如何促進文化發展、如何以人文價值追求科技發展來驅動台灣未來科技政策。透過綱領的討論開啟政策轉型,讓文化能作為未來國家轉型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兩部會已經開始籌備工作小組,未來也希望邀科技部參與空總文化實驗室規劃。

文化部與科技部24日舉辦科「文化科技論壇」。鄭麗君說,文化、科技有兩種關係,科技促進文化發展、科技即文化。如果我們缺乏文化、對生活方式的想像,以及缺乏追求動力,或許科技產業就容易淪為全球分工體系底下的製造與代工,是他國人民文化想像、他國人民對生活的追求與想像。

陳良基說,將來台灣科技產業不管是類比轉成數位,還是工具的呈現,必須引入更多文化創作內涵。他一直強調,科技推展以人為本的概念。科技進展過程中,希望吸取更多文化底蘊來協助科技全程發展;文化科技綱領部分,科技部可扮演工具提供者,特別是在數位化過程中,在文化部的驅動下,把文化力量透過數位平台逐步擴大,變成全世界所矚目。

鄭麗君表示,數位時代數位經濟核心是數位內容,又以文化內容為核心,是未來文化科技綱領的關鍵。數位經濟讓我們透過網路、資通訊科技,與全世界連結,但連結上的到底是他國文化內容進入我們的手機,還是我們的文化內容進入全世界的數位生活,關鍵還是在內容如何發展。

當前數位時代,數位科技正對既有文化發展造成影響與衝擊,但相對也是發展的契機,如何積極掌握數位科技,能夠讓文化得到過去前所未有的發展,如何在數位時代提出數位經濟、文化內容以及傳播政策,包括文化金融等,整體性數位時代的文化科技政策會是綱領的重點。

關於文化科技施政綱領預算,鄭麗君表示,在這次前瞻建設計畫裡面,已經將文化部的部分政策融入數位建設,提出包括國家文化記憶庫、數位內容產製計畫,都突破過去數位建設以速度與技術為核心,而跨越到內容,讓台灣更多原生文化內容進入數位生活中,甚至進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