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節目製作補助偏低 平均每名兒少僅2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文化部推動高畫質節目製作補助,從2006~2016年共投入5,800萬元於兒少節目中。長期研究與製作兒少節目的編導李秀美4日參加兒少節目論壇指出,以台灣兒少約占總人口20%比例計算,僅獲2.5%文化部高畫質節目補助款,亦即台灣每位兒少平均每年享有的影視節目製作補助已經降到2元以下。在商業掛帥與輕忽兒少教育的節目補助現況下,造成整體兒少電視產業逐漸萎縮,兒少族群將成為默默受害最深的一群。

李秀美表示,文化部補助金額非但不及歐洲主流公共媒體體制國家的80分之1,也只有韓國的10分之1、香港的7分之1,即便是和土耳其、南非相比,都還有不小的差距。即使環境如此艱困,台灣兒少節目製作能力在國際影展上成績毫不遜色,近年來我國兒少節目不僅入圍,也贏得國際四大兒少影展的重要獎項,但兒少節目製播條件愈來愈糟,不僅影響兒少節目的國際競爭力,兒少觀眾的教育與服務也相形見絀。

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4至6日舉辦「2017提升台灣兒少節目品質工作坊暨高峰論壇」,邀請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Dr. Maya GÖtz)訪台,與國內兒少節目製作人、全台12年國教各階段關心影像教育的第一線教師,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兒少代表進行交流。

瑪雅說,年輕世代雖受網路、手機影響,但最關鍵的影響力仍是傳遞的內容。她也提醒,兒少節目製作人是一個責任重大且充滿挑戰的職業,作為媒體內容的賦予者,有義務提供既能幫助孩子成長,又能協助孩子認識自己、找回內在力量的好故事。

計畫主持人陳正倉表示,透過這次產業培力工作坊與高峰論壇,經由國際視野的衝擊與提醒,期待能夠重啟政府各界關心與正視兒少節目製作資源與人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