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補助電動汽車16億沒成效 綠委籲檢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中)2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花大錢補助裕隆發展電動車,卻產能不彰。(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中)2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花大錢補助裕隆發展電動車,卻產能不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電動機車廠商gogoro前年接受國發基金補助10億元後,至今在台灣電動機車市占率已達58%,不過裕隆公司接受政府補助16億元發展電動汽車,近7年來只做出489輛試行車。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裕隆接案至今,完全沒有達到預期產量,要求經濟部應該重新檢討補助款、別無故浪費公帑;不過經濟部工業局回應,電動汽車是國際趨勢,台灣不會放棄,未來也會持續協助輔導供應鏈與廠商。

林俊憲21日召集經濟部工業局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長期補助裕隆公司研發電動汽車,卻至今未有明顯成效,甚至為了保護產業發展,還趕走世界知名電動車廠商特斯拉,讓補助經費「有去無回」。

林俊憲說,經濟部制定每年電動汽車產出目標數,從2013年的1,500輛,2014年驟降到169輛,實際銷售輛也一直慘不忍睹,2016年時更只有3台,而且生產出來的示範用車都是賣給政府單位,市面上一台都買不到,不過他相信這些車應該都被放進了倉庫,要求經濟部重新檢討第二階段的補助計畫。

不過現場有記者質疑,台灣發展電動汽車成效不彰,原因在於政府補助金額太少,相較於美國政府給特斯拉近千億台幣的補助,台灣政府給裕隆16億的補助根本太少,而且特斯拉目前仍處於賠錢階段,並非外界想像的風光。

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組長黃裕峰則回應,目前各國在電動汽車產業上多半仍處於研發階段,因尚未找出營運模式與效能,因此在發展上有瓶頸,且不管是國產或進口電動汽車,在生產成本無法下降的前提下,都會面臨價格過高的問題;不過電動汽車產業是國際趨勢,台灣不會放棄,未來也會持續協助輔導供應鏈與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