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陷iTunes卡騙局 老婦痛失4.6萬澳元

蘋果iTunes禮品卡。(Apple)
蘋果iTunes禮品卡。(Apple)

(記者宋清寧澳洲墨爾本編譯報導)如今,蘋果公司的iTunes禮品卡不僅僅是一個兒童禮物的好選擇,也成了現代騙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據《時代報》報導,最近,一位74歲的墨爾本老婦被騙子騙走了4.6萬澳元。作為騙局的一部分,她被哄騙購買了330張iTunes禮品卡。如果不是一位心存疑慮的零售人員聯繫了警方,她還會被騙走更多錢。

7月中旬,這位家住Hawthorn區的老婦接到一個陌生男子的電話,聲稱他來自一個大型電信公司。他與她保持聯繫了一週後,要求她取現金去買iTunes禮品卡。

這個騙子還侵入了她的電腦和網上銀行,告訴老人為了讓她放心,他向她的帳戶裡轉了錢。

這個男子堅持要求老婦在電話上告訴他iTunes禮品卡背後的代碼,並通過Moneygram把現金轉過來。

負責此案的高級警探米歇爾(Cameron Mitchell)說:「騙子們在受害者的三個銀行帳戶間轉錢,為的是迷惑她,讓她的銀行帳戶看起來餘額在增加。受害者以為她在將電信公司的錢轉到海外帳戶,但其實那是她自己的錢。」

在老婦去買iTunes卡時,商店的工作人員注意到她拿了很多現金,買了很多卡,覺得可疑,就聯繫了警察。米歇爾說,這個騙局很殘忍,也很具有針對性。

他說:「這對受害者來說是一個造成精神創傷的經歷。所有人都可以從中吸取教訓。我們希望將這一訊息傳遞給潛在受害者,還有零售商。如果那個商店沒有介入的話,事情可能會變得更糟。」

這種騙局被稱為網路釣魚(phishing),騙子會裝成大公司或政府機構的人員來騙人。

僅在今年6月,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 就收到了超過1.1萬個關於網路釣魚騙局的報告,受害者共損失了近26萬澳元。

蘋果網站也提醒用戶小心iTunes卡騙局。

「無論付款的理由是什麼,這樣的騙局都遵循特定的模式:受害者接到電話,騙子製造驚慌和急迫的氣氛,要求受害者從附近的零售店買iTunes禮品卡來付一筆款項。」

「受害者購買禮品卡後,被要求在電話上告訴來電者卡片背面的16位代碼,以進行付款。」

「請不要將卡片背面的代碼提供給任何你不認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