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微信討論移民 新疆30多人被捕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警方從今年上半年以來,共抓捕30多名哈薩克族人,警方稱其在微信群中討論如何移民哈薩克斯坦國等事宜。被捕的民眾包括農牧民、學生及公務員,甚至有人只在群裡與哈國親戚談論家事也難以倖免。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7月26日,新疆一哈薩克族人表示,溫泉縣博格達爾鎮政府公務員努爾道列提‧額布熱易,因建立哈薩克族網友微信群,討論如何移民國外,5月14日被公安從家中帶走,至今無任何音信。他說:「當局拒絕透露任何訊息,罪名估計是建立微信群,討論不該討論的話題」。另一年輕學生鐵爾高斯孜‧達吾提汗,在五月中旬被抓後,據其朋友表示,鐵爾高斯孜曾多次前往哈薩克會見親友,被公安指有移民傾向。

哈薩克電視台25日報導,當天早晨一輛從烏魯木齊開往哈薩克的旅遊車經霍爾木斯口岸,進入哈薩克。車上下來四個哈薩克族家庭,哈薩克民間團體在現場載歌載舞,歡迎這些脫離中國的哈薩克人,場面感人。目前,新疆居住著約2百萬哈薩克族人,很多人都希望移居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