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Line帳戶被盜 華人受騙荷包失血

華人大衛受騙上當,買了6張iTunes儲值卡。(記者徐綉惠/攝影)
華人大衛受騙上當,買了6張iTunes儲值卡。(記者徐綉惠/攝影)

文/記者徐綉惠
近日因使用通訊軟體Line而受騙的案例層出不窮,騙子藉盜取Line帳戶、冒充受害人親友行騙,受害者越來越多,南加華人圈成為重災區。

家住洛杉磯阿罕布拉市(Alhambra)的陳先生雖然沒有收到詐騙簡訊,但卻接到了北加州、波士頓等地親友的電話。朋友們紛紛詢問他,為什麼要買iTunes儲值卡?陳先生也是一頭霧水,後來才驚覺自己Line的帳號被盜用,而且有朋友已經受騙上當付錢了。

然而,移民美國10年的華裔David就沒有這麼幸運了。7月16日上午他收到朋友發來的短訊說,手機丟了,只能用Line連繫,求他幫忙買iTunes儲值卡。David的朋友從事旅遊業,經常帶著遊客前往大峽谷、賭城,並常幫忙顧客買東西,所以David不疑有他。

「我用Line5、6年了,它的安全評價一直很好,都沒有發生過問題,所以很信任,我完全沒有危機意識。」

David到CVS買了6張面值100元的卡,因從未使用過儲值卡,還詢問了假冒朋友的騙徒如何刮開號碼,之後拍照,一張張按照對方的要求,把號碼寄給了對方。沒想到,對方又繼續要求再買14張儲值卡,David才覺得這筆金額過大,希望見到朋友以後當面問清楚再買。27日,David終於遇到朋友,才得知對方帳號被盜取,整個過程都被騙了。

David曾聽過在中國的QQ帳號被盜取,沒想到在美國也有這種事情發生。他說:「這實在是太沒有道德底線了,利用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目前David已止付信用卡,拒絕付款。

在美國定居近20年的Yan也收到了同樣的簡訊,但是她覺得有點奇怪,怎麼會要我去便利店幫忙買東西呢?於是進一步詢問對方人在哪,買好要怎麼給他呢?透過對話讓Yan越來越狐疑,她雖然答應了朋友,但心中充滿疑問,決定打電話給對方先生,才揭穿騙徒的謊言。

Yan表示自己很少主動用Line,她覺得這種社交軟體詐騙真的很可怕,她說:「當時我都已經準備開車去買了,只是太多疑問,所以還是打了電話去詢問。」她認為整個通訊對話都是中文,讓人覺得很難過,明顯是華人主導詐騙華人。

Yan說:「在海外華人欺騙華人,利用同是華裔而減輕戒心,這太讓人傷心了。」

Yan提醒大眾,現在科技發達,詐騙方式層出不窮,只好多留心注意,尤其是關於金錢方面的事情一定要再次確認,避免受騙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