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澳洲章魚成海軍陸戰隊? 竟爬上陸地捕食

澳洲北部一種小型章魚可爬到陸地行走並捕食。(影片截圖)
澳洲北部一種小型章魚可爬到陸地行走並捕食。(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章魚是很奇特的海洋生物,牠們有3個心臟和8個可再生的腕足,而且善於偽裝和逃脫。而在澳洲還有一種獨特的章魚,竟然能爬到陸地走路和捕食,猶如具有兩棲作戰能力的海軍陸戰隊,令人刮目相看。

儘管大多數種類的章魚生活在海中,牠們在海水退潮時可能會被困在海岸上,但澳洲北部一種名叫刺斷腕蛸(Abdopus aculeatus)的章魚,卻與眾不同,牠們能在低潮時直接上岸,以其腕足在陸地上爬行,以捕捉螃蟹等獵物。

octopus-on-land

這種體型嬌小、居住在淺水區的章魚,是唯一一種會在地面走路的章魚。在一段來自英國廣播公司(BBC)紀錄片《獵捕》(The Hunt)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這種章魚能以腕足在陸地上爬行,似乎各種地形都不會成為牠捕食的障礙。 

                           

章魚一向被視為很聰明的動物,能以各種方式取食,而且具有觀察與學習的能力。在某些案例中,水族館中的章魚會離開自己的水缸,跑到其他水缸去吃魚,然後回到自己的水缸,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在另一段來自BBC紀錄片《絕頂聰明動物》(Super Smart Animals)的影片中,一隻北太平洋巨型章魚(Giant Pacific Octopus)偷吃漁夫的螃蟹,而且成功溜走。

這名漁夫將一隻螃蟹置入鐵籠中,使其沉入海底,試圖引誘其他螃蟹進入籠中,再將其一舉打撈上來。

然而,這隻頭腦發達的章魚卻能進入鐵籠中享用螃蟹大餐,並在漁夫撈起鐵籠之前逃脫,最終使漁夫望著籠中殘留的螃蟹外殼乾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