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俄羅斯的侵略是波羅的海國家最大威脅

彭斯承諾對北約盟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支持。 (RAIGO PAJULA/AFP/Getty Images)
彭斯承諾對北約盟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支持。 (RAIGO PAJULA/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一(7月31日)表示,俄羅斯的「侵略幽靈」是對波羅的海國家的最大威脅。彭斯承諾對北約盟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支持。

BBC報導,彭斯對這三個北約成員國說,「對我們任何一個國家的侵略,就是對整體的侵略。」

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等三個波羅的海國家都因蘇聯解體而獲得獨立。但自從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後,三國越來越警惕俄羅斯,並依靠北約盟友在俄羅斯採取任何行動的情況下得到其援助。

在會見了波羅的海三國三位總統後,彭斯表示,川普總統轉達給他們的信息是:「我們和你們在一起。」他在愛沙尼亞首府塔林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在唐納德·川普總統領導下,美國堅定維護我們的第5條互防協定。」

美國之音報導,彭斯說:「目前俄羅斯繼續在尋求以武力重畫國際疆界,破壞主權國家的民主制度、逐一分裂歐洲自由國家。川普總統領導下的美利堅合眾國,反對任何動武、威脅和恫嚇企圖;反對向波羅的海國家施加惡劣影響,或者針對任何北約同盟國具有的企圖。」

彭斯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發表上述講話前,會見了愛沙尼亞總統克爾斯季·卡尤萊德、拉脫維亞總統萊伊蒙茨·韋尤尼斯,以及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里包斯凱特。

從左到右:愛沙尼亞總統克爾斯季·卡尤萊德、拉脫維亞總統萊伊蒙茨·韋尤尼斯,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里包斯凱特和美國副總統彭斯。(RAIGO PAJULA/AFP/Getty Images)從左到右:愛沙尼亞總統克爾斯季·卡尤萊德、拉脫維亞總統萊伊蒙茨·韋尤尼斯,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里包斯凱特和美國副總統彭斯。(RAIGO PAJULA/AFP/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達了與俄羅斯改善關係的希望。不過他說,莫斯科政府最近的外交行動不會改變美國對安全的承諾,以及對其盟國的承諾。

彭斯還讚揚愛沙尼亞達到北約的聯盟目標,將不低於2%的國內生產總值用於防務。他還說,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將在年底達到這個水平。川普反覆呼籲北約成員國增加防務開支。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都要求美國展示具體的軍事支持。它們對俄羅斯擴張主義的憂慮隨著俄羅斯2014年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急劇增加。

彭斯將對愛沙尼亞和北約部隊發表講話,上述部隊是北約這個西方聯盟「前瞻強化部署計劃」的組成部分。

彭斯星期一傍晚將前往格魯吉亞,美國以及北約其他夥伴國的部隊星期天在那裡開始軍演。彭斯然後將前往最新加入北約的黑山進行訪問。

彭斯星期天抵達塔林後表示:「我們對波羅的海國家發出的信息,以及我在訪問格魯吉亞和黑山時傳遞的信息都是一樣的。這就是,我們和你們站在一起,代表自由和你們站在一起。能夠來到這裡是我的最大榮幸。」

星期天在格魯吉亞第比利斯的瓦茲亞尼軍事基地開始的北約軍演,是美國和德國首次在這個與俄羅斯接壤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境內部署的重型軍事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