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歷經三代 北韓最高「厄運酒店」悄悄開張

平壤的最高建築、被稱作「厄運酒店」(hotel of doom)的「柳京飯店」(Ryugyong Hotel)。(Getty Images)
平壤的最高建築、被稱作「厄運酒店」(hotel of doom)的「柳京飯店」(Ryugyong Hotel)。(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上週四(7月27日),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爛尾樓工程的平壤柳京飯店(Ryugyong Hotel),又被國際上稱為「厄運酒店」(hotel of doom) 和幽靈飯店(Phantom Hotel),悄悄開張了。

這個105層高的金字塔型建築被北韓自稱世界上最高的酒店,是該國所謂的「地標性」建築。柳京飯店佔地11萬坪,有3,000多間客房。然而就如它的名字一樣,這個 「厄運酒店」似乎一直厄運纏身。

福克斯新聞報導,這個酒店始建於1987年,也就是金正恩的祖父金正日時代,原計劃兩年建成。可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北韓的後盾蘇聯在91年解體後,北韓也隨之經濟崩潰。90年代的饑荒使得北韓人食不果腹,該國沒有資金繼續施工,領導人的「面子工程」不得不無限期停工。歐洲專家指出,該酒店地基下陷,電梯井也歪斜,出於安全原因應該拆除。

沒想到的是,柳京殘樓尷尬地挺立了10多年之後,2008年4月,埃及首富Sawiris經營的Orascom集團投入1.8億美金負責修繕續。在難看的混凝土外鑲嵌玻璃外殼,造成了光閃閃的外表,並安裝了電信網路。

瑞士的凱賓斯基酒店集團(Kempinski Group)希望能借這個酒店壟斷北韓高端旅遊業,2012年11月宣佈進駐柳京飯店,預定2013年暑假正式開業。但是當年4月初,金正恩不斷進行核試驗,造成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急劇升高,瑞士凱賓斯基集團在4月9日緊急叫停,宣佈放棄經營權。

這個酒店如何徹底完工,或者何時向外界開發,仍然是一個謎。2016年底「柳京飯店」(Ryugyong Hotel)內部已經透出了燈光,令人猜測是否北韓政權計劃開放酒店。外界認為,經過多年「虛假的希望」,這個酒店的最後完工可能還需要數年時間。

在酒店揭幕後的第二天,北韓試射了第二個洲際彈道導彈,遭致國際社會的更大的譴責聲浪,美國誓言要嚴懲金正恩政權。

建設項目是金家王朝的重大項目,歷經三代,但是在國際社會名聲狼藉。2008年美國「君子雜誌」(Esquire)將柳京飯店評為「人類史上最糟的建築」(the worst building in the history of mankind)。2012年1月美國CNN旗下旅遊網站CNNGO將它評為全球最醜十大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