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近百各界團體成立關注組 集結民意 促撤一地兩檢

斥政府資料誤導 冀徵逾30萬簽名 決守護香港法治

各界團體成立關注組,集結民意,促撤一地兩檢。(蔡雯文/大紀元)
各界團體成立關注組,集結民意,促撤一地兩檢。(蔡雯文/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在港實施大陸法律的爭議持續。由94個團體及個人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正式成立,向政府提出三項要求,包括撤回違反《基本法》的一地兩檢安排、並就善用高鐵和西九站進行公眾諮詢;盼在未來三個月關鍵時期累積民意,收集超過30萬市民簽名以叫停方案。法律界並重申將香港市中心劃為邊界並行使大陸法律,日後中共在港管轄權勢必隨時擴大,打開危險缺口。

由民主派議員、前議員、律師、學者、學生會代表及民間組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正式成立。關注組有三大訴求,包括政府停止向公眾發放關於一地兩檢方案的誤導訊息、撤回一地兩檢方案,以及諮詢公眾有關善用港深廣高速鐵路和西九站的意見。

有份加入關注組的團體,包括民間人權陣線、法政匯思、香港社會工作者聯會及12間大專院校學生會。擔任臨時聯絡人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今次的民意戰要打一年,未來3個月是關鍵時期,不同團體會設街站向市民講解一地兩檢,同時會分階段派發不同內容的單張講解,期望收集超過30萬市民聯署以叫停方案。

方案違基本法 盼集30萬聯署叫停

關注組的聯署信以「一地兩檢 割地喪權 千里之堤 潰於蟻穴」為題,指一地兩檢方案違反《基本法》,因基本法第18條訂明中國法律不會在港實施,第22條則訂明中央各部門在港人員必須遵守香港法律。

同時,此例一開,當局亦有借口應用在其它口岸照辦煮碗,自廢司法管轄權。至於港府引用的英法、美加口岸例子,亦不能相提並論,因為這些國家並無割讓自己境內的司法管轄權。質疑政府混淆視線,愚弄公眾。

姚松炎、吳靄儀、朱凱廸則分別闡述關注組的3項要求。以學者身份參與關注組的前議員姚松炎表示,在專家小組研究下,發現政府今次在高鐵事件上有多項誤導(詳見表格),包括高估高鐵乘客量和內部回報率,最近已自動調低估算,「亦有經濟學者指,其實現時的內部回報率已經是不值得投資。」

指港府方案涉多項誤導

另外,姚松炎指當局在建機場第三跑道時宣稱三跑比高鐵快,如今又指高鐵比坐飛機快,這些訊息都令公眾混淆及涉誤導公眾。最後,當局說一地兩檢別無選擇,事實上深圳福田站有預備客運大樓,可以安排一地兩檢甚至兩地兩檢。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特展示地圖,反駁當局稱48分鐘直達廣州的說法。他指,高鐵實際只是抵達廣州南站,即長隆野生動物園所在的番禺,距離廣州市中心17公里,「大約是由大埔去紅磡的距離,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一定違反了商品說明條例。」

他笑言此條非高鐵而是「慢鐵」,比廣九直通車還不方便,「其實廣州東站才是近市中心,所以政府一直說的效益根本就不存在,不要再誤導了。」

籲守住香港法律防線

本身是大律師的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批評一地兩檢方案違反《基本法》第18條,即中國法律不會在港實施,「但是現在我們的政府居然說,西九我們香港心臟的地方,可以執行內地的法律,由內地的公安和執法人員來執行,完全違反了基本法。」接著政府又開始胡言亂語,提出《基本法》第114、117、118條為依據,最後又搬出「租客論」。她強調法治是香港最後防線,港人需要一起守護:「守法,是守香港的法律,所以這個最重要的防線,我們一定要守的。」

朱凱迪則指從2009、2010年討論高鐵至今,港府一直欠港人公眾諮詢,加上當局曾指一地兩檢外有其它方案,即使沒有一地兩檢都不會令高鐵沒有效益,但現卻推翻這些說法。他要求政府馬上提供一個真正符合《基本法》、多選項的公眾諮詢。

12大專學生會加入  抗中共干預

今次關注組有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參與,包括恆管、嶺大、教大、港大、公大、中大、城大、浸大、珠海、演藝、樹大、明愛專上學院等。代表學界發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批評港府無視《基本法》,是「中共一次赤裸裸干預一國兩制」。他表明學界不會接受中港政府硬塞給港人的方案和高鐵。

社民連梁國雄表示,很久沒有一個運動有這麼多人參與,感到開心。對於關注組會趁暑假發起簽名運動,他豪言要收集30萬至50萬個簽名:「我被他拿到議會之外,即是說,我是從群眾中來,今日他扔我回群眾去,他死定了。」現場充滿笑聲。

泛民議員將在今日內會特別會議要求當局安排正式參觀西九站。(大紀元資料圖片)泛民議員將在今日內會特別會議要求當局安排正式參觀西九站。(大紀元資料圖片)

陳文敏憂先例一開 中共勢在港擴管轄權

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自公佈後引起很大的爭議。多位法律界人士皆提出質疑。昨日,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出席電台節目時,擔心一旦打開缺口,中共在港管轄權勢會日益擴大。

陳文敏指,政府公佈一地兩檢方案,基本上已經承認方案不符合《基本法》,因此才搞出引用《基本法》第20條請中央授權在西九站內劃設內地口岸區,事實上就是想繞過《基本法》,因為《基本法》內有不少條文保障香港,包括提到內地法律不適用於香港。

陳文敏陳文敏

開基本法缺口  或比釋法更危險

他擔心啟動第20條或比釋法更危險,因釋法仍有限制範圍,但第20條中的「『其他』權力是甚麼都可以」,《基本法》亦未有訂明啟動該條例的原則。一旦打開此極危險的「缺口」,「等於開了後門,無遮無掩」。

他指世界上絕少地方會把市中心劃為邊界,主動放棄原有的司法管轄權,「《基本法》最核心的是,甚麼叫做香港?現在你把香港的完整性切割出來,是最令人擔心的地方。明天我突然說基於安全理由,不如香港特別行政區只包括香港島吧,九龍半島不屬於香港了;或不如新界變做內地口岸吧,其實是有可能的。」他指高鐵站的內地口岸區由內地行使內地的法律,本港警察、法院沒有權力,質疑該範圍怎算是香港。

中共擴管轄權  香港付代價

對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的「租客論」,以租客與業主比喻香港與中央的關係,指業主有權租回有關地方,陳文敏批評是誤導、欺騙香港人,形容此做法變相與「割讓」無異,或者理解為「放棄」自己的管轄權。他擔心西九站日後一旦人流增多,有機會擴建,屆時內地口岸區必定會擴大,香港要付出的代價將更大:「付出了甚麼代價呢?漸漸就會把內地的管轄權一直伸延過來,這是我們擔心的。」

陳文敏又說即使提出司法覆核也無用,因事件涉及中港邊界問題,不能由法院受理,最終會淪落至中共人大釋法,再次將本港法院放在內地與香港衝突之間,對法院不會有好處。

4宗司法覆核 下月合併處理

根據司法機構網頁顯示,高鐵一地兩檢的4宗司法覆核許可申請,將於下月22日一併處理,法庭預留一天時間處理。申請人包括長洲居民郭卓堅、註冊社工呂智恆、退休人士李嘉廉、社民連成員曾健成和退休記者張德榮。

政府自上周二(7月25日)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後,持續打民意戰,除了官員不停上電台電視解釋方案,昨日又由港鐵邀請立法會議員參觀高鐵西九龍站及位於石崗的列車停放處。不過民主派議員杯葛今次參觀,最終只有18名建制派議員出席。正在新加坡外訪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傍晚稱,對泛民議員不到西九龍總站參觀感到奇怪。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指,「一地兩檢」的法制實際安排,非港鐵職員可解釋,必須由政府官員解釋。他說民主派已於昨天去信政府,要求結合參觀,但最終未獲政府回覆。他重申政府官員有不能推卸的責任,向議員解釋方案的法律安排,不能推給港鐵職員。泛民會在今日的內會特別會議,要求當局安排正式的參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