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規定禱告需持證 新疆趁機抓捕回教徒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新疆作為中共維穩重點,近年來的人權狀況令外界堪憂。5日,一名新疆的哈薩克族民眾向海外媒體表示,新疆昌吉州五馬場鄉政府要求當地回教徒做禱告時必須「持證」,否則算犯法。但民眾前去辦證時,逾百人被當局扣留,至今下落不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哈薩克族人透露,今年6月昌吉州五馬場鄉當局發出通告指,要求當地回教徒必須持禱告證才能進行祈禱,無證禱告屬「非法從事宗教活動」,將被拘留。

該匿名人士表示,自政府發出通告以來,大批回教徒都前往政府申辦禱告證,但結果全數被警方拘留,其中僅他居住的村莊,便有多達25人被抓,包括他的一名親人。他又稱,事發後他的父母、朋友,都受到當局的嚴厲警告,明令禁止他們對外界披露事件。

另有知情者指,當地有宗教人員等了好久沒有禱告證,在無證情況下主持禱告而被抓。目前由於擔心政府設置陷阱,欺騙民眾乘機實施抓捕,鄉里的民眾已不敢前往清真寺,導致清真寺空無一人。

奇台縣五馬場鄉派出所警察回應表示,隨意禱告是要被抓的,必須按著條例走,但沒有透露回教徒辦證被抓的事件。

2017年以來,新疆當局「維穩」手段步步升級,甚至海外的新疆人都受到波及。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里夏提近日表示,自己在最近一段時間經常接觸一些維族學生,他們表示受到了來自中共官方的威脅。一些自稱是新疆烏魯木齊安全局的人給他們打電話,以他們的家人作為威脅對象,要求這些新疆人要麼返回中國,要麼充當中共的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