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孤獨比肥胖更致命 早死風險增半

美國楊百翰大學的研究顯示,孤獨比肥胖更致命,會增加一半早死的風險。人們應該及早準備退休生活,避免蒙受孤獨之苦。(Fotolia)
美國楊百翰大學的研究顯示,孤獨比肥胖更致命,會增加一半早死的風險。人們應該及早準備退休生活,避免蒙受孤獨之苦。(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孤獨和社交孤立(social isolation)比肥胖更致命,應該被視為主要的公共衛生風險,而其危害一直都在持續增加中。研究人員主張,有關此類的研究和資源,應享有較大的優先權,以期解決這個公共衛生威脅。而人們也應該準備好退休後的生活,避免因失去職場這個社交來源而蒙受孤獨之苦。

在這項研究中,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檢視218項先前有關孤獨和社交孤立的研究,其涉及的研究對象達幾百萬人。

研究人員發現,與社交正常的人相比,孤獨的人早死的風險會增加50%。相較之下,肥胖導致人們在70歲前死亡的機率為30%左右。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心理學家霍爾特-倫斯塔德(Julianne Holt-Lunstad)表示,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孤獨和社交孤立會大幅增加早死的風險,而此風險的強度超過多項主要的健康指標。隨著人口逐漸老齡化,其對公共衛生的影響也會增加。

霍爾特-倫斯塔德說:「與他人在社交上有所聯繫,被廣泛視為人的基本需求,這對生存與幸福而言都很重要。」

有研究指出,美國有大約4,260萬名45歲以上的成年人可能受長期孤獨所苦。而最新的美國人口普查資料則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獨居,超過一半的人口沒有結婚。與先前的人口普查資料相比,結婚率和每個家庭的子女數皆已降低。

霍爾特-倫斯塔德建議說,有關此類的研究和資源,應該有較大的優先權,以便從社會至個人的層面解決這個公共衛生威脅。

此外,人們應該在社交上和財務上準備好退休後的生活,因為對很多人而言,職場是結交朋友的最大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