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集集設迷你圖書站 打造書香小鎮

集集鎮廣明社區昨(10)日舉辦「迷你圖書站」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與會來賓共同體驗閱讀樂趣。(記者林萌騫/攝影)
集集鎮廣明社區昨(10)日舉辦「迷你圖書站」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與會來賓共同體驗閱讀樂趣。(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由集集鎮廣明社區發展協會與集集鎮文化交流及發展協會發起的「迷你圖書站」計畫,昨(10)日在兩腳詩集概念旅館舉行成果發表會,經過半年多的努力,迷你圖書站已從廣明社區拓展至10家民宿、餐廳的公共空間,讓居民、遊客自由交換、借閱書箱內的書籍,逐步實現「書香文化小鎮」的目標。

集集鎮文化交流及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胡堯儲表示,「迷你圖書站」計畫是由社區自主發起,獲得公所支持,以及鐵路局二水車站、日管處車埕管理站的認同,未來目標是希望有更多社區及居民也能跟進,讓迷你圖書站能登錄在「Little Free Library」國際組織網站,與國際接軌。

胡堯儲指出,推廣「迷你圖書站」計畫的理念有四,包括鼓勵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推動良好的社會風氣、營造能永續經營的優質社區環境及結合環保再利用的觀念活化資源。

今年1月,集集鎮廣明社區發展協會與集集鎮文化交流及發展協會在大丘園土地公廟,利用公所汰換的辦公室櫥櫃置書櫃,與向鎮公所、誠品書局募集的二手書,設置了大丘園社區迷你圖書站。

2月,廣明社區開始尋找夥伴,目前共有兩腳詩集概念旅館、大自然民宿、蓓斯泰民宿、藝術家背包客棧、旅安背包客棧、故鄉林尾、快樂角簡餐、Sue的簡餐、宜田方咖啡、集集山蕉觀光工廠等10家在地業者加入,從策畫、討論、材料蒐集、辦理小型木工坊、設計彩繪到活動宣傳,協助計畫的實現。

從教育界退休的快樂角簡餐老闆娘龐蘿莉非常愛書,臥室的書曾多到沒地方睡覺,當她一聽到「迷你圖書站」計畫就高興到不行,立即加入,希望她的顧客也能和她一樣,經常享受閱讀紙本書籍「摸得到、看得著」的真實感。

經營藝術家背包客棧的蔡秉軒,為民國87年陸軍文藝金獅獎油畫類得主,在書箱的設計上有獨特的巧思,除了有美國20世紀行動藝術家波拉克的滴畫作品、引用詩句「在時鐘的方寸中屬於我的薄如蟬翼」,並掛上一個真真實實的時鐘,提醒來去匆匆,在民宿旁邊公車站等車的遊客,要珍惜光陰、充實自己。

廣明社區和集集文化交流及發展協會致力文化發展,將「迷你圖書站」計畫推廣到全鎮,使小鎮更有文化氣息,也能讓社區居民藉由參與計畫導入更多在地元素,集集鎮長陳紀衡說。

台灣鐵路管理局二水站站長王河傑則規劃配合「迷你圖書站」計畫,在集集火車站設置專屬的漂書站,讓旅客也能體驗在火車上閱讀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