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ฉันชอบการอ่าน! 富宇逢甲留愛泰北嘎咗村

富宇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張宇承(右)、逢甲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黎淑婷(中)、知名建築師王銘鴻(左)在書屋前合影留念。(富宇基金會提供)
富宇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張宇承(右)、逢甲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黎淑婷(中)、知名建築師王銘鴻(左)在書屋前合影留念。(富宇基金會提供)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ฉันชอบการอ่าน(我愛閱讀)!」泰北山區的嘎咗村孩子終於可以讀書了!台中建商富宇建設旗下的富宇慈善基金會、逢甲大學建築系、建築師王銘鴻共同合力,為當地興建一座書屋;雲林古坑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也帶去咖啡種植與烘焙技術,為當地播下希望的種子。

清萊府的嘎咗村為阿卡族(Akha)人居住地,該族為泰北6支少數民族之一,19世紀從雲南翻山越嶺到緬甸停留,繼而遷移到泰北定居,至今仍保持具有特色的傳統服飾。因土地貧脊無法種植穀物,只能種植罌粟謀生;近年在教會輔導下,棄罌粟而改種咖啡豆。

當地有能力的家庭都將孩子送往外界讀書,留在當地的孩子沒有機會識字,聽說台灣人要來蓋書屋,當地村民都十分期待;於是利用咖啡豆採收後的農閒時間,與逢甲大學建築系一起興建書屋。

逢甲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黎淑婷表示,這是逢甲在泰北的第一座書屋,系友前後4次遠赴嘎咗村考察、討論設計、興建事宜。

此次還有2位學生前來負責書屋收尾工作。最後完成的「逢甲建築國際小屋」不但有村民期待的閱讀空間,更規劃有集會所、多功能空間,甚至還有淋浴間。

「逢甲建築國際小書屋」揭幕儀式當日恰逢泰國母親節,嘎咗村附近九個村庄的阿卡族人穿戴著傳統服飾盛裝出席,唱歌跳舞,並分享著放山雞、水果等自家料理,十分熱鬧。

富宇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張宇承親自到嘎咗村查看,他表示,該國際小屋除結構使用混凝土,其他材料都盡量利用當地木、竹,全村男女老少都加入自力造屋行列,當地孩童對書屋的期待,讓他深感活動的意義重大。

在多項慈善計畫中,「逢甲建築國際小書屋」是富宇基金會首次跨到海外執行的慈善活動。未來這座小屋將會有牙醫義診活動,也會有手工藝、糕點、剪紙、咖啡研討會等技藝課程,預估可嘉惠鄰近村庄居民超過300人。

熱血校長陳清圳與阿卡族分享經驗
 
嘎咗村與附近村落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年產量超過50萬公斤,但村民並不知道如何種出優質咖啡豆。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長年在學校推行咖啡文化,對咖啡種植與烘焙相當專精,此次也受邀前往當地觀察並分享經驗。

富宇已經率先以高於市價的價格,向村民認購1,000公斤咖啡豆,希望能讓阿卡族人安心居住、改善生活。

逢甲建築國際書屋揭幕,阿卡族人著傳統服飾共襄盛舉。逢甲建築國際書屋揭幕,阿卡族人著傳統服飾共襄盛舉。(陳清圳提供)
書籍在當地是奢侈品,書屋滿足孩子閱讀的渴望。書籍在當地是奢侈品,書屋滿足孩子閱讀的渴望。(富宇基金會提供)

擠進書屋的孩子搶著看書。擠進書屋的孩子搶著看書。(陳清圳提供)


逢甲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黎淑婷希望學生能認識土地、與人交流,打破現代建築教育的窠臼。逢甲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黎淑婷(後排左一)盼建築系學生認識土地、與人交流,打破現代建築教育的窠臼。(Yu-Hsuan Chen提供)

為了讓書屋早點完工,嘎咗村全村上下都動起來了。為了讓書屋早點完工,嘎咗村全村上下都動起來了。(陳清圳提供)

為了讓書屋早點完工,嘎咗村全村上下都動起來了。為了讓書屋早點完工,嘎咗村全村上下都動起來了。(陳清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