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開拓就業路 身障文創進駐誠品

高雄市勞工局輔導成立「用心良品」身障文創品牌,旗下12位設計師商品14日宣布進駐高雄大遠百誠品,要與國內外潮牌設計一較高下。(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市勞工局輔導成立「用心良品」身障文創品牌,旗下12位設計師商品14日宣布進駐高雄大遠百誠品,要與國內外潮牌設計一較高下。(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勞工局打造身障者工藝品牌「用心良品」,14日宣布進軍高雄大遠百誠品書店,躋身設計師之列。12位肢障、自閉、知能等障礙設計師克服自身不便,投入高於正常人數倍的時間與努力,不斷提升技藝,決心要讓身障文創品牌與國內、外潮牌設計平起平坐。

勞工局民國104年創立「用心良品」身障文創品牌,產品在網路銷售獲好評。今年開拓實體通路,結合誠品、大魯閣草衙道、駁二、威秀影城等異業行銷,幫助身障者維持生計,更推動他們勇敢挑戰自我,培養接受市場競爭的信心。

高市勞工局長鄭素玲表示,有別於過去身障者手工藝只能在路邊、網路愛心義賣,商品進駐百貨公司需要有相當水準。此次身障文創限期上架誠品,讓他們躋身設計師之列,相信只要有心、肯做,身障者的就業路無限寬廣。

自閉症畫家高進宇(左)將自己的美麗畫作,轉製成商品提袋。
自閉症畫家高進宇(左)將自己的美麗畫作,轉製成商品提袋。(記者李怡欣/攝影)

現場展售12位身障設計師的上百件作品,自閉症畫家高進宇創作一幅幅繽紛油畫,轉印成T恤、抱枕,相當吸睛;自閉症藝術家曾博笙陶藝飾品、身障者梁志賢皮件耳機套等。拼布設計師水鑾表示,對身障者來說,同樣作品正常人一天可完成,他們要花數倍努力與用心才行,有了誠品展售機會,藉由觀摩他人商品,對自己的產品設計技術有很大提升。

壓克力晶雕設計師王燕琨從小罹患小兒麻痺,樂觀進取,不向命運低頭,他的作品結合手雕與雷射。其中,手雕困難、器具特殊,國內已很少人會,因為他的優異技術,經常受邀到大陸交流、教學。學習晶雕30年,王燕琨有深刻感悟,「晶雕漂亮的表面是由背後一道道鑿刻傷口推砌出來的,就像人生一樣,挫折失敗都在積累未來的成功」。

即日起至9月6日,在高雄大遠百誠品購買「用心良品」商品滿1,500元,即贈送華納威秀電影票1張,限量100張。勞工局預告,身障文創商品將於9月9~10日在大魯閣草衙道展售,歡迎民眾用行動支持更多身心障礙創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