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文創夾腳拖平台 台灣創意推向世界

  賀泰奈米科技日前最新發表的夾腳拖產品除了結合文創商機,也加入低碳環保的材質,夾腳拖不再只用塑膠石化的原料,還採用玉米澱粉、椰子纖維與咖啡渣等天然材質。(記者鄧玫玲/攝影)
賀泰奈米科技日前最新發表的夾腳拖產品除了結合文創商機,也加入低碳環保的材質,夾腳拖不再只用塑膠石化的原料,還採用玉米澱粉、椰子纖維與咖啡渣等天然材質。(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在歐美的時尚圈穿夾腳拖已蔚為風潮,明星、名人穿搭出席正式社交場合,一雙可能高達1千美元。幾十年來行銷MIT夾腳拖產品至全球的賀泰奈米科技公司,近日更結合台灣文創藝術,建構出「寶島文創夾腳拖創意平台」,期望能透過正夯、正流行的時尚新載體夾腳拖,讓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看見台灣的創意商品。

賀泰奈米科技公司總經理高淑華表示,她在台灣製作EVA發泡材料的相關產品已有40~50年經驗,早年接單製作鞋墊、地墊、玩具等,完全依照客戶的設計要求去做,當時外銷訂單非常多,後來受到中國大陸的影響,訂單減少了,公司不得不去大陸下單、製作。然而,如今大陸的優勢逐漸消失,回歸台灣的高淑華已找到新的經營模式,她認為,要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必須創立特色商品,走出以前接單、代工的生產方式,才能在產業界立足。

賀泰奈米科技總經理高淑華與鴻明環保科技副總經理張家禮,配合生產環保創意夾腳拖。賀泰奈米科技總經理高淑華與鴻明環保科技副總經理張家禮,配合生產環保創意夾腳拖。(記者鄧玫玲/攝影)

高淑華指出,台灣的文創業者都很優秀,但是創意作品很難商品化,因為對加工的材料不熟悉,也沒有行銷經驗。因此,她願意奉獻出幾十年來行銷MIT夾腳拖產品至全球的資源,建構出一個創意平台,除了提供專業的夾腳拖生產、銷售服務,也建置了夾腳拖元件資料庫、文創設計圖庫等媒合機制。平台上有近百款來自藝術家與設計師的作品供其他業者選擇,更首創提供依實銷回饋的「設計分潤制度」及模組化的線上「MIT夾腳拖訂製報價需求單」,無論是想找舞台的文創設計工作者,還是想找好賣文創商品的買家都可以來這裡尋寶。

高淑華說,日前最新發表的夾腳拖產品,除了結合文創商機,也加入低碳環保材質,夾腳拖不再只用塑膠石化原料,還採用玉米澱粉、椰子纖維與咖啡渣等天然材質。她相信,響應低碳環保的生活是未來的趨勢,台灣業者也要彼此合作,相互支援,才能讓世界看到台灣。

「寶島文創夾腳拖創意平台」更首創提供依實銷回饋的「設計分潤制度」, 總經理高淑華將分潤回饋金給「台中車站百年紀念款夾腳拖」設計者曾曄鴻先生。「寶島文創夾腳拖創意平台」更首創提供依實銷回饋的「設計分潤制度」, 總經理高淑華將分潤回饋金給「台中車站百年紀念款夾腳拖」設計者曾曄鴻先生。(記者鄧玫玲/攝影)

鴻明環保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張家禮表示,在全球講求減低碳排放與溫室效應的趨勢下,可生物分解、回歸自然的材質漸漸受到重視,但是,要做到全天然材料的產品就必須評估產品的耐用度與加工速度,因此,現在歐盟認證的生物有機產品,石化材料仍可占一半成分。

張家禮強調,因為當前的環保議題強調回收機制,可全分解的材質可能需要溫度、溼度都能控制的堆肥環境,所以回收再利用的方式逐漸被採用,像寶特瓶回收後,可再製作成衣服、帽子、鞋子,現在的環保趨勢就是與產業循環連結,期望創造可持續性的經濟。此次賀泰奈米科技研發的夾腳拖創意商品就加入這個元素,讓台灣的創意產業跟上全球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