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遊覽英國十大莊園 探訪王室貴族故事(上)

哈特菲爾德莊園是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童年的住所。(Fotolia)
哈特菲爾德莊園是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童年的住所。(Fotolia)

文/香櫞
英國的田園風光是不少遊客喜歡的,這個喜歡繼承傳統的國家也確實為我們留住了相當多的寶貝——也許就藏在你不經意間路過的某個小路盡頭。明媚的春光已到,帶上好心情,選中一處大宅,出發!

關於英國皇室和貴族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直到現在,這些家庭仍然一代代繼承並維護著英國鄉村的歷史、文化和傳統,努力保持著庭院樓閣的壯麗,讓藝術收藏一如往日般熠熠生輝。而曾經富饒的貴族專屬領地,到了今天,無論是由國家信託管理還是私人擁有,大多數都對公眾開放。

如果你對歷史、藝術、室內裝飾或園林景觀感興趣,你會發現英國鄉間的大莊園是如此迷人;如果你是英劇粉絲,從《福爾賽世家》、《唐頓莊園》,到《星球大戰》、《詹姆士.龐德》,這些風靡世界的鏡頭總會有意無意地向世界「炫耀」英國人的收藏。

頂級私人藝術收藏地──查茨沃斯莊園(Chatsworth House) 

一直都頗受歡迎的查茨沃斯莊園位於德比郡(Derbyshire)峰區,卡文迪許家族擁有這座莊園已經超過450年,目前的主人是德文郡公爵(Duke of Devonshire)。這個貴族家庭擁有大片土地,包括棕色園景公園(Brown-landscaped park)在內,一千英畝土地肯定是有的。

這個大家族對藝術品的收藏熱情也已經延續了5個世紀 ,幾百年來不斷地從世界各地蒐集珍品擴充自家收藏。目前這裡是歐洲最好的私人藝術收藏地之一,從古典雕塑到當代作品,甚至超過4千年的藝術品在這裡你都能看到。

重點推薦:不要錯過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的畫作和伊莉莎伯.弗林克(Elisabeth Frink)的雕塑。

邱吉爾的出生地──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

英國的城堡很多,但能稱為宮殿的地方屈指可數,而這裡應該是英格蘭唯一一棟不在英國皇室名下的宮殿。布倫海姆宮是當年安妮女王送給約翰.邱吉爾的禮物,他是大名鼎鼎的前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的祖先,溫斯頓就出生在這裡。

布倫海姆宮是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的出生地。 布倫海姆宮是前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的出生地。 (Fotolia)

這座大莊園建於1705~1722年間,位於占地超過2千英畝(約810公頃)的公園內。

重點推薦:在令人驚歎的房間中,長圖書館(Long Library)可以說是最棒的一間,很值得一看。

家庭遊覽首選──朗利特莊園(Longleat House) 

開車逛野生動物園,這裡是非洲之外第一家;灌木迷宮,跟著地圖走也可能會暈頭轉向;當然這裡也少不了排場的園林景觀……

朗利特莊園有太多吸引人的東西。朗利特莊園有太多吸引人的東西。(Fotolia)

朗利特莊園實在是有太多吸引人的東西了,而那棟伊莉莎白時期的建築典範反倒成了陪襯。在森林和農田的包圍之中,朗利特莊園於1580年完工。現在,它是第七任巴斯侯爵的家,這個快活的、喜歡五顏六色的人一直生活在自己的時代。

重點推薦:不要錯過與獅子的會面。

百年雕琢──霍華德城堡(Castle Howard) 

由同名小說改編的劇集《重返布萊茲海德莊園》(Brideshead Revisited),無論是1980年的電視經典版還是2008年的電影版,大家都很容易認出裡面宏偉的霍華德城堡。雖說作為電影電視的拍攝地,這裡一度聲名鵲起,但你要知道,這棟超級大宅的價值遠不止於此,因為光是建造就花了100多年,在諾福克公爵(Duke of Norfolk)的家族手中也已經承傳了超過300年。

霍華德城堡經常被用作電影電視的拍攝地。霍華德城堡經常被用作電影電視的拍攝地。(Fotolia)

現在,這裡由霍華德家族中的一個貴族分支所繼承。上萬畝的地產中包括幾個小鎮、農場,以及雕塑花園、湖泊、寺廟,還有紀念碑。

重點推薦:品嘗美食、有趣的課堂等,精采活動貫穿一整年。

皇家往事──哈特菲爾德莊園(Hatfield House) 

建於1611年的哈特菲爾德莊園被認為是英格蘭最好的詹姆斯一世風格的房屋之一,而這座倫敦北部大宅真正的榮耀卻是曾在這裡發生的一幕幕歷史和花園中有1485年歷史的主教宮殿(Bishop's Palace)遺跡。

哈特菲爾德莊園是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童年的住所。哈特菲爾德莊園是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童年的住所。(Fotolia)

自獲得了莊園的所有權後,亨利八世國王的王子公主們,包括瑪麗一世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女王、愛德華六世國王,都是在這裡長大的;而在姐姐瑪麗女王當政時期,這裡又成了伊莉莎白被短暫軟禁之處;還是在哈特菲爾德莊園,1558年,伊莉莎白在花園的一棵樹下收到了瑪麗一世已經過世而自己將被加冕為伊莉莎白一世女王的消息。

重點推薦:紅磚樓(The red brick)。這棟老宮殿的都鐸宴會廳是伊莉莎白一世女王舉行第一個國務委員會的地方。如果你想到裡面去看看可得提前做好功課,因為這個建築經常會由於影視拍攝和各種活動而暫停對公眾開放。(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