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春是一種心態

文/西如
青年人朝氣勃勃、生龍活虎。他們可以游大海、攀山峰,能吃、能睡、能幹。老年人回想青年時光時,總是羡慕不已;總是那麼笑咪咪、喜盈盈、樂融融。

可是有的青年人,缺乏青春的氣息,總是那麼懶洋洋,有酒常醉、眠不分晝夜,缺乏責任感、事業心,實際是在浪費青春、消耗歲月。

可見,青春並不是某一種年齡段的專利。它是一種心態,是一種追求,是一種精神,是一種調節實現人生價值的過程。老年人同樣有自己的青春。

人類已經進化到高齡化社會。隨著科技的進步,醫療保健事業的發達和社會的全面變化,長壽的老人越來越多。按照國際慣例的說法,八十五歲以前都為戶外老人,以六十五歲退休為起點,許多老人還要生活二十年以上。二十年對人類歷史來說,當然是短暫的,但對人生來說,它是漫長的一段。因此,重新設計老年生活,永保青春,是每個老年人新的追求。

全台灣的老人日漸增多,他們在社區服務,做公益事業,不求名、不圖利,追求生活的充實和心理的平衡。更多的老人從事書法、繪畫,或自娛自樂,或教養孫輩,或做詩填詞,或投書報社,或四圈圍城,有滋有味,樂在其中。

人的生存是一個無止境的完善過程和學習過程,為了生存和發展, 為了不枉來到世間瀟灑走一回,我們要提倡積極的人生觀和幸福觀。青春是可爭取的,是可以獲得的,也是可以消逝的,關鍵不在年歲的大小,在於一顆保有年輕人的心。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