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獅子會台灣基金成立 展現慈善力量

台灣獅子會基金會18日成立,由共同發起人、台灣總會議長邱文彬擔任董事長。(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灣獅子會基金會18日成立,由共同發起人、台灣總會議長邱文彬擔任董事長。(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吳涔溪、謝平平/台北報導】今年是國際獅子會成立100周年,7月於芝加哥舉行盛大的年會和遊行活動。但在年會前發生一段小插曲,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議長邱文彬,針對中國施壓國際總會、矮化台灣的行為展開會談,國際總會態度軟化,讓台灣獅友們在100年會遊行期間可持中華民國國旗,並同意將「台灣正名」列入討論。

在台灣獅子會總會極力爭取下,7月100周年遊行才能舉國旗參加。(獅子會台灣總會提供)在台灣獅子會總會極力爭取下,7月100周年遊行才能舉國旗參加。(獅子會台灣總會提供)

台灣獅子會的正名活動,10年前即開始推動,但今年邱文彬擔任議長後,除繼續推動正名,也推動成立「台灣獅子會基金會」(Lions Clubs Taiwan Foundation,LCTF),於8月18日正式誕生。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議長邱文彬。(記者謝平平/攝影)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議長邱文彬。(記者謝平平/攝影)

邱文彬表示,台灣獅子會過去捐贈獅子會國際基金(Lions Clubs Internation Foundation,LCIF)至少12億元,只有2億元用在台灣,其他都用在全球慈善服務上,但2002中國申請入會後,遭到打壓矮化,被稱「China Taiwan」,這讓台灣獅友非常難以接受。

特別是當台灣發生重大災害,例如:高雄氣爆、台南大地震,台灣獅友向LCIF申請援助,但緩不濟急,過了半年後撥款下來,很難援助到受災戶,因此,推動成立台灣基金,「希望推動台灣優先,成為獅子會的百年基業!」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記者謝平平/攝影)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記者謝平平/攝影)

邱文彬及共同發起人5月17發起籌備以來,於8月8日募集超過3千萬創立基金,8月18日正式成立台灣基金,包括獅子會台灣總會第一副議長曹王芙蓉、第二副議長王銓榮都給予支持並肯定,LCTF將愛心挹注於台灣將對台灣社會產生更大貢獻,並且不影響LCIF國際基金的募集。

國際獅子會總會理事林齊國、前國際理事江達隆也肯定LCTF的成立,分別捐款百萬;前國際理事張瑞泰出席大會,他坦言,台灣人非常有愛心,卻屢次在國際總會上遭到矮化,這次藉議長邱文彬推動及各地區總監配合,成立台灣基金,相信未來將發揮更大的慈善力量。

讓2.5億發揮25億的功能

(記者謝平平/台北報導)台灣獅子會基金會(LCTF)執行長游世一對慈善活動相當投入,不只各項社會服務,包括台灣天災、人禍、重大傷亡,更是當仁不讓;他表示,「愛要及時」,台灣有難向國際獅子會申請賑災款項,最快還要半年,因此,他也加入響應台灣基金會的成立。

LCTF執行長游世一表示,台灣捐款總額震驚許多國家。(記者謝平平/攝影)LCTF執行長游世一表示,台灣捐款總額震驚許多國家。(記者謝平平/攝影)

游世一估算,全台共有4萬多名獅友,假設一人一年捐款5千元,每年基金會都會有2億元基金,「2.5億的基金,我們可以發揮25億的功能」。他舉例,假設某分會要捐贈設備新穎的救護車,基金會即可補助5%~10%。他表示,台灣從來不缺善人,「LCTF對社會的助益不輸紅十字會」。

培養青少獅 服務社會

國際獅子會不只願意做公益,也在培訓下一代的人才。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第二副議長王銓榮表示,獅子會舉辦很多研習活動,讓「青少獅」有所學習,青少獅設定在18~28歲。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第二副議長王銓榮。(記者謝平平/攝影)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第二副議長王銓榮。(記者謝平平/攝影)

針對社會服務部分,青少獅以跟隨母會活動為主,會累積社會服務的能力,例如:一個清寒兒童夏令營,青少獅負責擔任組長,帶領隊員。活動結束後,視情況檢討,作為下次的改進,該檢討不只針對活動本身,也會針對祕書、財務、聯絡、總管等問題進行討論。

短短一年,青少獅就可以學習到獅子會的精華。國際獅子會今年成立100周年,社會從農業社會走入工業社會,再進入資訊時代,獅子會與時俱進,從一開始的簡單捐款到多元的社會服務項目,繼而培養青少獅接棒公益、承傳經驗,讓愛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