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陸駭客攻擊 印擬限外資經營電網

為阻止陸企業進入敏感產業,印度打算收緊外國企業投資電力傳輸行業的規定。(AFP)
為阻止陸企業進入敏感產業,印度打算收緊外國企業投資電力傳輸行業的規定。(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印邊境緊張對峙之際,印度正打算收緊外國企業投資電力傳輸行業的規定,並嚴格審查電力設備中有否惡意軟體,旨在阻止中國大陸企業進入該國敏感產業。

《香港經濟日報》18日引述路透社報導,印度政府正在審核中央電力管理局(CEA)起草的報告,該報告修改了企業競標電力傳輸事業的條件,以更有利本土企業。

官員表示,該報告提出了外企至少需在印度10年,並任命印度公民為公司高管等條件,而且必須提供採購輸變電系統原材料的細節,若當中含有惡意軟體,必須退出印度市場。

盡管該報告未直接提到大陸,但官員表示,新規定旨在阻止陸資擴大印度市場,目前陸企在印度18個城市供應設備或者管理配電網路。

印度企業基於安全疑慮,主張禁止陸企經營電力行業,並稱印度企業沒有相應管道進入大陸市場,加上中印軍事對峙,限制陸資已在政府中得到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