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由豪11兆投資案 菲國初審過關

「十大通緝要犯」陳由豪擬投資菲國3,600億元,我向菲國請求將其引渡回台,遭到拒絕。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十大通緝要犯」陳由豪擬投資菲國3,600億元,我向菲國請求將其引渡回台,遭到拒絕。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前東帝士集團董事長陳由豪涉掏空700億元及欠稅4.15億元,遭到台灣通緝。日前傳出他將投資菲律賓3,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打造該國最大的經濟區。外媒報導,該案初審已通過,完成申請流程估計要10~12個月。

據菲律賓《馬尼拉公報》報導,菲律賓經濟區管理署(PEZA)署長普萊沙(Charito Plaza)表示,即使台灣警告,陳由豪是逃亡的經濟罪犯,但菲國仍不會停止審查第一龐加辛南工業公司(FPIC)投資案的申請程序。

「第一龐加辛南工業公司」股權結構為1個菲律賓集團持有60%,另有1間由新加坡與台灣組成的集團持股40%。雖然對其背景不詳,但據信即是涵蓋陳由豪在中國大陸創立的翔鷺騰龍集團。

據《菲律賓星報》報導,該投資案的籌資來源,包括多家中國國有企業及名列美國《財星》雜誌全球500大企業的中國、新加坡和台灣跨國企業。普拉薩指出,翔鷺騰龍集團將扮演「協調者」角色,也可能成為該案的定位者。

報導說,依照程序,申請的公司還需繳交土地標示、環保許可等文件,通常需要10~12個月才能辦齊。等到文件繳齊,管理署將把投資案呈交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審批,批准後才能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