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灣和大陸的排名為何總相距甚遠?(下)

⊙周曉輝
接上文

從這些老外的話語中,我們並未聽到任何誇誇其談或者故意歪曲的言論。自始自終,他們也只是在表達居住台灣或中國一段時間之後的真實感受。可以說,這些感受不僅突顯出了真實,並且所彰顯的對比十分鮮明、懸殊也甚大。

首當其衝要說的,就是汙染問題。中國的汙染非但歐美國家不能企及,就連同屬於一片國土的台灣都無法與之相較。且不說一年下來,PM2.5平均達300的數值,以及每到秋冬、年末就迅速飛升至600到800,甚至直接爆表的數值有多麼令人恐慌,只看「肺癌已成為中國大陸首位惡性腫瘤死亡原因」以及「肺癌人數上升465%,中國將成第一肺癌大國」的惡果,就足以發現,中國來參加類似「宜居」、「最適合工作、生活的國家」評選,這本身就是莫大的諷刺。在汙染持續惡化的今天,中國被評為「等死之地」或許才是實至名歸。

除了飽受汙染侵襲之外,中國人還背負著老無所養、求醫難、看病貴、孩子升學猶如「牛蛙戰爭」等與生存狀況息息相關的各類沉重壓力。相比台灣已上升到對生活品質的探討,中國人卻仍然掙扎在「如何活下去」的水深火熱之中。在這般境況下,中國人還有什麼道理,非要跟某台灣教授理論「是否吃得起茶葉蛋」的問題?

現實中的台灣人不僅活得有品質,更重要的是,活得有尊嚴。他們知道作為人所應該擁有的任何權利,並且能夠為不喪失這種權利、永遠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人而進行必要的抗爭。僅就這一點而言,中國人也只有欽羨、望塵莫及的份兒。原因就在於,在中國非民主、已被中共獨裁的體制下,「天賦人權」早已被強權暴政摧毀。可以說,中國人喪失了包括自由在內的任何權利的悲哀,完全是由敵視民主、剝奪老百姓自己做主的權利的獨裁政權——中共一手造成。

如今,中國人的生存境況就是獨裁統治的一面鏡子,而台灣人在無數的排名中都遠超中國的結果就是施行民主之後的成效。台灣大選時政黨間的權鬥以及當選的執政黨仍會受到掣肘、抨擊,恰恰說明了在台灣,老百姓才是政府籠絡、爭取的對象,而不是打壓、禁錮的目標。最可怕的,其實正是一個政黨沒有競爭,而所有老百姓都必須無條件的服從它的「一言堂」,甚至任其擺布、欺凌。

台灣成功地實行民主體制這麼多年,也應該讓所有中國人看到,對於中國人來說,人手一票的參與選舉、推行民主,絕非全無可能。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不對民主產生無端的恐慌、一味的排斥,中國老百姓自己做主的日子就遲早會到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