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貢獻社會 副總統勉青年參與公共政策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公共政策需要年輕人參與,年輕人是好點子、好動力來源,也是好的諮詢對象。(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公共政策需要年輕人參與,年輕人是好點子、好動力來源,也是好的諮詢對象。(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表示,不論哪個國家或時代,年輕人總是社會中最具理想熱情、創意想法以及最有勇氣突破現狀的世代。公共政策的參與需要年輕人,年輕人是好點子、好動力來源,也是好的諮詢對象。

副總統昨(10)日出席「青年好政高峰會」提到,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有年輕人努力捍衛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例如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


年輕人最能鼓舞人心,最近世大運,我選手打破亞洲及世界紀錄、獲得90面獎牌,讓台灣對未來重拾信心且充滿希望;年輕學子也在各領域表現傑出,像是很多發明獎、創新獎、數學及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等,一直以來都獲得很好的成績。

他說,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是政府要做的努力,去年行政院成立青年諮詢委員會,參與公共事務有很多方式,最簡單的就是參與選舉,也可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到「眾開講」、「提點子」網頁提供相關部會意見。

這次,青年好政論壇提供一個找出問題、思考如何解決、最後提出解決方案的平台,希望教育部能持續舉辦,讓更多年輕人參與。

年輕人也可立定從政的志向,從擔任議會或立院助理、選村里長、議員、鄉鎮市長、立委等,拓展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參與NGO也是關心全世界公共事務的很好方式,政府希望在台中市設置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歡迎全世界NGO組織加入,有非官方組織與政府合作,政府會做得更好。

他勉勵,無論做出什麼選擇,希望這個選擇是要以「生命價值」為前提,以「為社會貢獻什麼」為出發點,使公共參與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