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地震研究工作者:核電廠違背道理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世界各國莫不相繼檢討核電政策,德國、瑞士等國已宣布廢核,台灣卻仍緊抱高風險的核電政策,甚至準備再通過500多億核四工程追加預算。海大海洋法律研究所與人民民主陣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共同行動團體,於8日分別舉辦「天然災害之防制與應變」研討會與「基隆要平安,核電要歸零」的街頭燭光悼念會。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表示,在東北大地震後,日本已經關掉了50組以上的核能電廠設備,而台灣卻還在投資繼續「拼裝」核四電廠。他以一位地震研究工作者的立場表示,這是「違背道理」的,我們正在重複日本的錯誤,甚至可能會將台灣帶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他說,在人類歷史有許多核能的災害,件件都讓人觸目驚心,核輻射雖然看不到、聞不到、聽不到、也摸不到,但它絕對是可怕的,希望台灣能夠早日進入環境保護法規定的「非核家園」的目標。

8日晚間在基隆和平廣場一樓,人民民主陣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共同行動團體,以燭光悼念核災受難者、並邀請曾在核電廠工作的外包工人、故事志工媽媽等朋友現身開講,訴求「基隆要平安,核電要歸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