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舊城新顏 「藝」起入厝蘆竹湳

駐村藝術家和與會嘉賓入厝儀式中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駐村藝術家和與會嘉賓入厝儀式中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苗栗縣府文觀局9月18日上午舉辦「舊城新顏‧藝起入厝」儀式,邀請加拿大、法國、日本、台灣等5位藝術家進駐頭份市蘆竹湳社區傳統古厝,期勉透過國內外藝術家駐村創作,為苗栗的藝術與文化帶來新活力,期盼邀請鄉親「藝」起入厝蘆竹湳。

頭份市蘆竹湳社區具有300年歷史,群聚式的傳統三合院與工業區毗鄰,在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努力保存蘆竹湳老聚落之下,古厝區展現了凝聚力與文藝氣息,縣府文觀局去年爭取文化部補助辦理「藝起入厝」計畫,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進駐蘆竹湳社區,導入不同文化,期打造蘆竹湳成為文創聚落。

縣府文化觀光局去年邀請印尼、冰島、香港3位藝術家駐村創作,今年繼續辦理的第2梯次「藝起入厝」計畫,邀請了加拿大約瑟夫‧博爾德、法國常易、日本梶川能、台灣唐瑄、彭一航等5位藝術家進駐,將駐村創作1個月。 

「舊城新顏‧藝起入厝」儀式,由與會嘉賓:縣長徐耀昌、縣議員謝端容、陳光軒、市長徐定禎等人在大門貼上簽名的柿子、蘿葡、鳳梨等圖案,象徵吉祥如意,駐村的藝術家則貼上畫筆、鏡頭等圖案,象徵藝術進入蘆竹湳社區。

縣長徐耀昌指出,蘆竹湳社區傳統三合院矗立在頭份工業區中,在返鄉青年的努力下,用藝術、文化漸漸營造出嶄新面貌,期待透過國內外藝術家駐村創作,為老聚落注入藝術,並往下扎根,代代相傳,為苗栗的藝術與文化帶來新活力。 

文觀局局長長林彥甫表示,今年邀請更多不同國家且創作更多元化的藝術家進駐蘆竹湳古厝創作,並規畫在永貞國小與客家圓樓做藝術串聯,期望藝術種子深根茁壯,為傳統聚落添增風采,展現亮麗動人的新風貌。 

該駐村創作活動,在10月6日將在永貞國小辦理創作教學,10月12日在客家圓樓舉辦駐村創作經驗與分享,10月17日在蘆竹湳古厝辦理駐村創作成果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