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衛福部長訪視大林失智服務據點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4)訪視大林失智服務據點。(嘉義縣政府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4)訪視大林失智服務據點。(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未來4年內中央也將規劃約1千個預防延緩及2百多個失智照護據點,讓每個有需要的老人都能接受照護服務。」衛福部長陳時中說。18日陳時中在嘉義訪視女性藥癮者中途之家「蛻變驛園」及大林鎮明和社區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大林鎮代理鎮長葉和平及衛生局長許家禎等人向陳時中介紹「蛻變驛園」、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吳芳銘希望藉由此次獲得中央大力支持,在老年人口全國之冠的嘉義縣多設立一些失智的服務據點。

吳芳銘指出,嘉義縣老人失智或失能的狀況相當多,其中有老年人照顧老年人的老老照顧、有子女親自照顧等狀況,如何讓這些失能或失智的老年人能夠減緩症狀愈發嚴重,同時能回到正常自理生活的情境,是失智照顧相關單位重要的議題,因此縣府與大林慈濟合作在大林、溪口、梅山、竹崎及番路鄉等5個鄉鎮設置7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減輕各家庭失智照護的負擔。

吳芳銘表示,以今天的明和社區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為例,相關照護人員運用一些小活動、色彩、專業器材等輔助來刺激腦部活動,延緩老化及失智,而在社區的失智據點照護做的相當用心,之後也會持續配合長照,在縣內建立更多失智照護網,讓老人家都能長青有活力。

陳時中說,失智照護據點結合縣政府、中正大學及大林慈濟醫院的產官學來共同推動,效果相當不錯,像今天延緩失智失能走向科學化方式進行,更能符合地方真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