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製造景氣看回不回 台經院: 經濟成長存隱憂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國內最新景氣動向,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增加2.04點,為連續3個月上升。(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國內最新景氣動向,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增加2.04點,為連續3個月上升。(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製造業景氣近三個月連續上升,目前呈現出「看回不回」的狀態,加上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但展望第四季景氣要觀察幾個面向,包括美、中貿易戰、東北亞地緣政治變化及國內半導體的進口資本設備大幅衰退、內需服務業呈兩極化、零售、觀光、餐飲業的內憂外患等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國內最新景氣動向,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2.65點,較上月增加2.04點,為連續三個月上升,為自2014年8月以來的新高;服務業為95.87點,較上月增加1.46點;營建業為95.44點,較上月下滑0.66點,結束先前連續兩個月的上升而轉為下跌走勢。

孫明德指出,今年製造業表現亮眼,不單只是靠電子,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在 4、5月一度下降,但到了6至8月又大幅度反轉向上,整體製造業景氣看回不回,8月主要受到智慧裝置新品陸續推出、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增加等因素拉動,使得第三季製造業景氣「看回不回」。

孫明德也以「喜出望外」來形容機械以及原物料產業表現,他說,其中,特別是原油價格下半年不斷續勢上漲,帶動我國原物料的相關產品出口,成為站穩出口的第二隻腳。另外,今天是各重要經濟體的國際投資年,除了台灣,美國、南韓、日本都來買台灣機械設備,推升機械產業的出口。

展望第四季,孫明德認為台灣經濟存在一些隱憂,他說,特別是半導體的資本設備進口,在七、八月連續大幅衰退,幅度近5成,是否代表下半年iPhone 8新機銷售將不如預期?及內需服務業呈兩極化,與金融證券無關的零售、觀光、餐飲業景氣悲情,面臨基本工資調升、一例一休導致排班困難、成本上升等內憂,以及陸客來台減少致收入銳減的外患,相對影響服務業收入。